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上市考问经营者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小企业板在经过多年曲折、多年期盼后终于浮出了水面,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并核准了中小企业板块实施方案。这意味着从此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开辟了直通车,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上市这一桥梁,解决长期困扰的融资难问题。

  第二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系列活动专门举行了“推进中小企业上市工作论坛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论坛探讨了当前我国证监市场的政策走向,展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开设中小企业板和我国证券市场实行“保荐人”制度的新形势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面临的新机遇和应对策略。

  福建省83家已进入辅导期的拟上市公司、部分股份公司和拟进行改制的企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7家证券中介机构的负责人等共20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大家普遍认为,面对这一机遇,企业经营者的素质缺失有可能成为发展中的瓶颈。

  打造中小企业上市的平台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较快,众多中小企业通过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显示出生机和活力,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已超过8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其企业总产值、利税总额和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国企业的60%、40%和60%,并创造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在区域经济中,中小企业更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运营资金短缺的问题。因此,能否上市已成为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关键所在。

  有关人士指出,我国中小企业虽然占到了全国企业数的99%,但是他们往往存在着一些先天的不足,如缺乏自身优势,多数企业仍以传统工业和基础产业为主,高科技企业所占比例少,加之中小企业主要靠自我积累创业发展,本钱少,底子薄,规模效应差,自然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就很弱了。

  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多以承包制、私有制、国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形式存在,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的管理、决策透明度不高,缺乏经营管理的监督和制约,使企业的领导者缺乏责任感,造成企业管理的弱化。因此,只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才能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标志是企业上市。

  据介绍,福建省现有29家上市公司,同时,全国还有40多家上市公司具有福建背景,比如有的生产基地在福建,有的公司股东在福建,但总体水平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福建众多的中小企业群体中,已有一批质地好、实力强的企业具备了上市条件,他们急需从资本市场筹资来实现做强做大,但受政策影响,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渠道很少,而福建省民间资本又非常多,出现了“想要钱发展偏没钱,想花钱又花不出去”的尴尬情况。而中小企业板的推出,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上市能够提高中小企业的信用形象。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上市不仅可以带来资金的支持和管理结构的改善,而且可以带来企业信用形象的提高。

  违规操作将提高成本

  有关人士指出,虽然中小企业板块已经推出,但是中小企业上市还面临着不少困难。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政策为中小企业上市设立了“高门槛”。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发行股票上市融资有十分严格的限制条件。由于中小企业资本金的融资渠道比大企业窄,因此其规模通常达不到上市要求,而管理的日趋规范也使中小企业已很难像资本市场建立初期那样靠虚虚实实的“捆绑上市”获得上市资格,民营中小企业更被政策性地排斥在资本市场之外,无法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另外,中小企业的自身发展特点也使协议受让非流通股份控股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收购流通股份控股上市公司、逆向借壳等方式难以与其结缘。

  中小企业信誉度不高、公司结构不合理、管理不科学是上市难的内在原因。中小企业上市难,部分原因是企业经营者自身经营管理上存在问题,如企业规模小,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财务报告的随意性大、真实性差、透明度不高,信誉度低等。多数的民营企业都有一个艰苦的发展经历,完成原始积累十分不易,因此希望已经上市的企业更要重视诚信经营、规范运作,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做强做大。比如说,近年来江浙一带的企业发展越来越好,就跟他们大部分企业诚信经营是密不可分的。

  广发证券副总裁李建勇博士说他做过一个调查发现,企业在上市后如果没有规范经营,那么他的机会成本和现实成本会变得非常高。因为在现实案例中不难看出,目前民营企业上市违规操作的数量远远超过国企。现有发行审核制度的目的,就是鼓励规范经营的、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上市融资。审核的原则始终是实质重于形式。过度的包装只是暂时的,而且还要担负明确的法律责任。

  中小企业上市难的根本问题在于企业经营者观念上有误区。李建勇告诉记者,他在与福建一些中小企业接触过程中,发现福建还有不少中小企业主对于为什么要上市这个问题还不是特别明晰,建议企业在上市前先要分析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上市前企业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要理解上市是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一种手段。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或者银行来说,他们的误区是,总认为中小企业大部分是非国有的,对中小企业抱着怀疑的态度。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也有一个更新观念的问题,不少中小企业都在同样的行业生产着同样的产品,导致恶性竞争。如果中小企业能够以产业的发展为重,联合起来,竞争力就会大大提高,融资能力自然也会随之增强。

  选择服务团队很重要

  李建勇说,“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在对到哪里上市的选择上还是比较盲目的,有人说在国内上市好,有人更倾向于在国外上市,甚至有些企业考虑在两方面都做准备。其实这些着手上市的企业,在选择在哪里上市前,企业最好要先找一家比较好的中介机构对自己的企业做一个评估,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如果你是一家外贸型企业,而且又追求上市速度,那么就最好到香港地区或国外上市。当然,在国内上市也有两大优势,第一是融资效率高,第二是中介费用低。”

  另外,他还建议企业在着手准备上市前,要选择信誉良好的优质服务团队。诚信的企业要和诚信的中介机构共同发展。这是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最重要的一步。中介机构的服务不仅仅是履行上市的一个手续。不同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是不一样的。新的保荐制度引进了持续信用监管的“冷淡对待”的监管措施。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中介机构,所服务的项目将受到最为严格的审核。情节严重的中介机构会被取消市场的准入资格甚至追究民事责任。企业上市慎重选择中介机构是确保上市以及后续服务的稳定性的必要前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