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库区经济呈现新亮点 稳步向前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记者刘羊旸)三峡工程给三峡库区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通过发展四大优势产业、对口支援以及搬迁企业迁建与结构调整,如今的三峡库区经济正稳步向前推进,呈现出新的经济亮点。

  从2001年开始,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先后会同农业部组织编制了三峡库区柑橘产业、草食畜牧业、水产养殖业规划,与国家旅游局等6部门联合组织编制了三峡库区旅游业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规划。这四大优势产业目前初见成效。

  目前,库区建成了6个无病毒柑橘种苗基地,可提供种苗350万株;建成了3个高品质种牛、种羊基地,可提供种畜4000头(只);2003年实施的3万亩柑橘示范基地建设已全面展开,部分已完成苗木定植工作;4个养猪、养羊示范项目已陆续开始实施,有的已建成投产;引进了汇源集团、均瑶集团、重庆三峡建设集团、重庆三牧集团等龙头企业进入库区;年加工橙汁20万吨、鲜果10万吨的万州汇源柑橘加工厂已建成投产,并安置了部分移民就业,忠县重庆三峡建设集团柑橘加工厂即将建成。

  此外,水产养殖业和旅游业也在全面启动实施中。根据规划,通过优势产业和项目的实施,在2010年前,柑橘和畜牧产业可使库区新增产值3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旅游产业可实现外汇收入10余亿美元,旅游业总收入达1000亿—1200亿元人民币,新增就业岗位18万个,可使20多万后靠安置的农村移民逐步走上致富的道路。

  为妥善安置移民、减轻库区压力、振兴库区经济,国务院号召全国支援三峡工程库区。不少省市积极引导本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库区转移,同时积极承接库区的移民劳务输出,帮助库区移民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同时,三峡库区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得到了积极的支援,交通、邮电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医疗等公益设施建设得到了加强,改善了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截至2003年12月31日,对口支援共为三峡库区引入外来资金160.95亿元,其中经济合作类项目资金142.22亿元,社会公益类项目资金18.73亿元。经济合作项目总数达到2500多个,援建希望学校761所次,安排移民劳务2981人次,培训各类人才5797人次,干部交流409人次。

  自1993年三峡工程正式动工兴建以来,通过搬迁企业迁建及结构调整,有力地推动了库区经济的发展,库区经济和社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壮大了一批优势企业,形成了一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同时,通过兼并、破产、关闭,淘汰了一批产品无市场、亏损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初步扭转了库区工业经济效益低下的状况。如重庆库区二期水位破产关闭的367户搬迁企业,共累计消灭亏损42亿元,处理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呆坏账38.5亿元,处理社会债务37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