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建桥”与一个村民的非正常死亡:该如何处置私建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20 生活报

  从去年开始,阿城市交界镇一带的部分村民私建多处简易收费桥,虽然客观上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但因收费过高也引起了部分村民的怨言。5月19日晚,该镇博碾村村民卢圣奎驾驶自家的四轮车回家,通过一座“私建桥”时,不慎翻车溺水身亡,由此使如何处置该区域“私建桥”的问题成为当地民众关注的焦点—— 木桥之祸

  5月19日晚,当阿城市交界镇博碾村村民卢圣奎驾驶自家的四轮车通过相邻的五常市兴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隆乡曹家崴子村一曹姓村民私建的简易桥时,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同样是这座桥,白天通过相安无事,晚间却将他41岁的生命葬送了。

  6月23日,记者前往交界镇采访时,尽管事发已经1个多月,但当地人对卢圣奎的死亡依然议论纷纷,当地人普遍的说法是,卢圣奎死得确实有点冤。

  卢圣奎的家离事发地点有近10公里的路程,前一天,按照农村的习俗,卢圣奎刚刚烧完“五七”(即死后的第5个7天)。当日上午,记者赶到卢圣奎的家,那辆出事的四轮车就停在院内,被塑料布蒙着,被阳光一照很刺眼。卢圣奎的妻子显然还没有从悲痛中解脱出来,她反复对记者说的一句话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没了。”卢圣奎64岁的老父亲躺在炕上精神也非常憔悴。

  据卢妻向记者介绍,事发当日早晨,卢圣奎开着四轮车的车头(没有挂后车斗)去给岳父家干点活,当日21时左右,她接到卢圣奎的一个堂妹打来的电话,说卢圣奎开四轮车掉在五常市兴隆乡曹家崴子一曹姓村民自建的简易桥下边的河里,不知生死。当她急忙赶到现场时,看见现场围了好多人,还有警察,一名警察告诉她,卢圣奎已经死亡,当时她眼前一黑,什么也不知道了。

  23日,记者来到事发地点,只见湍急的河流从桥底下通过,“今年水比较大,往年流得没有这么急。”一村民向记者介绍。

  记者看到,导致卢圣奎翻车入水身亡的那座桥桥长20多米,宽2米多,全部是用木头搭成的。桥南侧用木杆简易地搭成了一个隔离带,而桥北侧却是光秃秃的,“那天晚上,卢圣奎就是从北面掉下去的。”现场一位村民说。

  记者注意到,桥的东侧有一个铁栅门拦着,记者试图穿过去,一名中年男子拦住了记者,说,他就是在这儿看着这座桥的,不让人通过。记者问其原因,他说:“这儿不是出事了吗?所以不让过了。”记者问他是否就是桥的主人,他说不是。记者问看桥是政府指派还是个人行为时,该男子没有回答。记者又向其询问桥的主人在哪里时,该男子称“不知道”。

  当日,记者来到交界镇派出所,该所所长徐建民向记者介绍了事发的大致经过。他说,事发当日21时左右,派出所接到报案,说河边上有一个四轮车扣在水里,而驾驶员不知去向。所里一位副所长带领民警赶到了事发现场,据了解,卢圣奎是白天通过这座桥到岳父家,晚间又回来的时候,看桥人不在,用铁栅栏将桥的东侧拦住了,从现场看,卢圣奎开车撞了铁栅栏一下,但没撞开,他就往回倒车,结果在倒车过程中翻入水中,倒扣着下去的,因为桥边的水比较浅,车的方向盘把卢圣奎压在水里动弹不得,硬呛死了。因为是非正常死亡,所以,派出所就向阿城市公安局汇报了此事,阿城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也派人来到现场进行了调查。他说,这座桥从行政划分上应该归五常市兴隆乡管辖,出事后不久,这座桥就被封上了,不让任何车辆通过。

  死者家属欲起诉建桥者

  “如果看桥的人在那儿不离开,看见车过来打开栅栏,我丈夫就不会死。而且,这座桥也不是公家的,他个人建桥是为了收费,每次我丈夫开车经过那座桥时都给看桥人钱,建桥的人应该为我丈夫的死给个说法。”23日,卢圣奎的妻子对记者说。

  据卢妻介绍,事发当日,她听到丈夫死亡的消息后,当即哭得不省人事,卢圣奎的一位在某政府部门工作的堂兄负责料理他家的事。当日,记者打电话给卢圣奎的堂兄,他在电话里说:“从整个事情上看,虽然卢圣奎是自己开车掉入水中身亡的,但是建桥的人首先在建桥时没有合法手续,没有经过政府部门批准,属私自建桥。另外,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个人无权建桥更不允许收费,收费属违法行为。最主要的是,这座桥属简易桥,根本达不到承载标准和安全标准,所以,在事发后,我们找到建桥的曹某某,让他给个说法,他同意我们之间调解。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连个人影都看不到了。如果他再不出面解决这件事,我们肯定会走诉讼渠道。”

  23日,阿城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梁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治安大队到场是因为该村民属非正常死亡,怀疑有他杀嫌疑,经过调查,排除了这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家属有异议,就应该到人民法院起诉他认为应承担责任的人。

  当日,记者试图找到那位建桥的曹姓村民,但是当地人对此事都讳莫如深,不是说不知道他住哪儿就是说他不在家里。梁队长也向记者证实,在事发当日,他们也没找到这位曹姓村民。那么,修这座桥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了吗?记者打电话到五常市兴隆乡政府求证,主管交通的副乡长刘士杰对记者说,阿城和五常的界面划分是以事发这座桥下面的河为界的,至于这座桥则没有明显的划分,不过这座桥肯定是村民私自架的桥,没有合法手续,当地政府也不知道架桥的事,封桥也不是兴隆乡政府的行为。

  “私建桥”成风?

  事实上,卢圣奎的死亡只不过是将交界镇村民私建桥收费问题升级了,在采访中,许多村民向记者反映,交界镇有好几个村子都有村民私自架设的简易收费桥。据了解,在卢圣奎死后不久,为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省及哈市有关部门会同阿城市及交界镇的有关部门联合将村民私自架设的桥全部查封,不允许车辆和行人通过。

  据了解,在交界镇,像曹家崴子这样因为一条河阻碍两岸村民正常通行的村子大约有十多个,五常市兴隆乡也有十几个。因为有河隔着,两岸村民的相互往来只好绕道走,一些村民正是看中了这个“发财”机会,在河上面架起简易的木桥,向过往村民收取不等的费用。交界镇董家村,一村民在去年建起了简易桥;交界镇勤俭村一村民在今年架起了简易桥……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许多村民对这种桥都颇有微词,“这种桥都是村民用木头搭建的,安全性很难保证。不出事都好,一旦出事,就有可能出现纠纷,甚至打官司。”一位开面包车的司机向记者这样说。很多村民也都认为,这样的桥早晚都会出事。

  除了安全性,收费偏高也是村民难以接受的原因之一,一位陈姓村民对记者说,他们(指看桥人)收费全是看人下菜碟,收多收少不一定,认识的不收或少收,不熟悉的或是外乡来的,就要高价,有的为图方便,没办法,差不多就交了,有时还因价格问题发生争吵和打架事件。“如果不是因为发生死亡事故,省里有关部门来查封,很可能还会冒出更多的自建收费桥。”

  而村民最大的疑惑就是,村民私自建桥收费合法吗?为什么政府部门不能有计划地修几座简易而安全的过河桥,方便老百姓的出行呢?

  政府部门的无奈

  24日,记者联系到了交界镇政府主管交通的副镇长王静涛。他说,村民修桥不允许收费,这是肯定的,从目前来看,这些自建的桥没有合法的手续,包括出事的这座桥。他们没经过政府任何部门同意,也没向当地政府打招呼。他向记者证实,今年5月下旬,省里有关部门联合下来查封了董家村、勤俭村及曹家崴子村村民私建的简易收费桥。“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村民向上面反映了很多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村民私建桥的现象呢?王静涛说,主要是交界镇的地理形势所迫,全镇大约有十多个因一条河阻碍两岸村民正常通行交往的村子,没办法,只好绕行。所以,一些村民私自搭建了简易桥,因为不是政府出资建的,全是个人备工备料,就出现收费现象,但这绝对是违法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有村民因为收费问题而对这种自建桥有微词,但是因为它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尤其在秋天收割粮食时。所以对一些村民来说,封桥自然是一大损失。交界镇派出所所长徐建民说,查封那天他在场,董家村很多村民试图阻止政府部门封桥,费了好大力气,才劝住情绪激动的村民。“主要是这种桥的安全系数太低,卢圣奎的死亡就是一个例子,所以这种桥必须查封。”

  问到政府部门为什么不出资建桥方便村民出行,副镇长王静涛很无奈地对记者说,如果政府修桥,无论从桥的安全系数和承载标准上来说,肯定要按照正规桥的设计来做,要不然,出事了政府承担不起责任,这样的话,一座桥的造价至少要50万元左右,“而全镇有十多个这样的村屯,一来从资金上政府承受不了,二来这些地方也不是主要交通通道,所以,政府有这个想法,现在也实现不了。”(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