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交管五项措施全力保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21 汉网

  面对日益严重的交通压力,市公安交管局昨拿出5项应对措施,缓解路面车辆滞留,最大限度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据介绍,我市中心城区有38个路口或路段高峰小时交通流量已达到5000辆,超过了国家“畅通工程”评估体系标准,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路段及相邻部分干道和交叉路口交通量已处于饱和状态。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公安交管部门分析,造成当前城区道路交通压力过大的主要原因是:

  ———道路施工增加交通压力。今年以来,市政府加大道路建设力度,解放大道、建设大道、中山大道、雄楚大街、京汉大道、友谊路、三民路等30余条主干道和次干道相继改造翻新,给交通管理增加了临时性难度,部分路口或路段出现了交通滞留现象。

  ———过江交通流增长迅速。高峰时期,长江大桥、长江二桥和长江三桥16条机动车道日承载机动车27万辆,平均每条车道日承载1.4万辆,远远超过了桥梁设计承载的交通量,汉阳文化宫、阅马场、大东门、友谊大道、徐东路口、黄浦路既是主干道的主要节点,又是疏散过江交通的主要通道,交通流量集中叠加。

  ———开发区域与中心城区通道过少,车辆分流没有选择的余地,交通叠加产生了巨大的交通流。如东湖开发区、武汉开发区、后湖地区等片区与市内连接通道仅靠珞喻路、武珞路一线、十升路一线完成,天河机场、常青花园片区仅靠常青路一线与中心区相连。

  ———道路指标不足,路网存在结构性问题。目前,全市城区道路总长1618公里,道路面积3048万平方米,其中路网密度、道路面积、干道网密度、人均道路面积、干支路网比例等主要指标与国家规范及国内同类城市相比存在差距。

  ———停车场建设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我市现有各类停车泊位36690个,其比为6.4个/百车,低于“畅通工程”10个/百车的四等标准水平。大型公共建筑、小区配建停车场总量不足,大量货运车辆停在路上,挤占了路面空间资源,导致中心城区和高峰时间挤占道路停车现象较为突出。

  ———交通管理手段落后,技术含量不高。目前,我市道路交通控制方式主要采用单点、定周期的控制技术,全市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仅占全市交叉路口的36%,主要靠交警人工指挥来疏通交通和组织分流,不能大面积合理调控交通流。

  另外,近些年来我市机动车辆增长迅猛,目前全市已接近60万辆,其中80%的车辆集中在中心城区,一些市民交通法规意识淡薄、乱穿马路等因素,也造成了交通压力。

  市公安交管局昨日推出的缓解交通压力具体措施为:

  ———广泛动员警力,分片包段,实行责任制,落实各项排堵保畅措施;加快事故车辆、故障车辆等道路障碍的清除力度;严格乱停乱放车辆管理;依法严管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轻微交通事故实行“互碰免责”,或采取简易处理程序,快勘快撤。

  ———削减长江大桥、长江二桥交通流量,充分利用汽渡、白沙洲大桥分担过江交通量。

  ———科学合理组织交通分流。对武昌、汉口等进出城的部分路段实行交通单向循环和组织,减少常青路、武珞路和珞喻路、十升路一线的交通压力。

  ———限制低排量客车进入部分主干道和汉口中心区、水果湖地区;完善指路标牌和道路标志、标线、交通管理设施;整理和整治城市支路占道现象,调整中心区路口放行方式,利用支路组织单向循环交通,缓解施工路段造成的交通滞留。

  ———加快西班牙及世行贷款项目建设步伐,尽早建成现代化交通指挥中心和区域控制系统,提高道路交通控制能力和管理水平。(记者王志新)(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