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菏泽一汉墓被严重盗挖 盗墓贼水平很“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34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菏泽6月26日讯(记者 黄体军 通讯员 张堑)昨天上午,有电话反映: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长罡村一汉代墓葬被严重盗挖。随后记者赶赴长罡村进行了采访。

  在现场,记者看到地面上留下了一个约20米见方、平均深约3米的坑穴,文物已经荡然无存,只剩下了一堆墓葬砖块。据菏泽市文物事业管理处工作人员郅同林介绍,该墓葬是一汉墓,属于长罡土固堆文化遗址的一部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6月11日,文管部门得知该墓葬被盗挖,马上联系菏泽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奔赴现场,展开调查。当晚就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并从其家中收回文物28件,包括龙山文化时期的贝币,夏商时期的漏形器以及汉代的陶罐等,其中17件保存完整。

  令文管工作者吃惊的是,此次盗挖的水平相当高,其挖掘手法和文物考古的挖掘方式极其相似。

  据了解,这28件文物中有不少珍贵文物,而且这些文物并非出自同一座墓葬,初步判断许多文物应该是成套出土的。

  据菏泽市文物事业管理处主任张启龙介绍,几年前菏泽成立了开发区,但是开发区并没有文物事业管理所。此次被盗的长罡土固堆离菏泽市惟一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邱土固堆不远,但这些文化遗址至今还没有设立直接管理部门。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