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建企业信用制度 800企业“红黑榜”网上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56 新华网

  企业守不守信用,上网一查便知——重庆市初步建成企业信用制度,800家大中型企业网上“红黑榜”亮相。市长王鸿举昨天到市工商局检查“诚信重庆”建设工作时强调,要打造“诚信重庆”,让守信用、上“红榜”的企业感受不到管理的存在,让不守信用、上“黑榜”的企业处处受约束。

  所谓企业“红黑榜”,指的是市工商局建成的“重庆企业信用网”,该网收录了800多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家大中型企业的信用信息——其中“红榜”有2200条,对重庆百货大楼等信誉良好的320户企业进行公布,免予年检审查,此外还公布了市级“诚信私营企业50强”、“诚信纳税企业50强”等一批信用优良企业。

  以红字标注的“黑榜”警示信息有400多条,公布了20家重庆市不受欢迎的企业、28家违反《劳动法》受到行政处罚等不良行为纪录企业以及欠缴基本养老保险金前10名企业的名单。

  保险、资产评估、律师等中介组织的不良信用记录也上了“黑榜”,违法事实、处罚依据等一目了然。据介绍,这在全国尚属首创。记者浏览重庆企业信用网查到,某资产评估公司因对多个企业出具虚假资产评估报告书,被没收10万元违法所得;某保险公司给学校教师、教办等开出“手续费”,被判定为商业贿赂;某证券公司营业部擅自在闹市区发布广告:“天气预报:最近夜间会大面积下人民币,某某证券提醒备好大麻袋,准备发财……”

  王鸿举指出,服务型政府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应该用于改善投资环境,建设企业信用体系就是改善环境的一大举措。他说,我市建设企业信用体系难在整合各个部门的信息资源,贵在为社会所用。亮出企业信用“红黑榜”,可以让诚信企业一路亮绿灯,对不诚信企业是一种惩戒和震慑。

  据介绍,上了“黑榜”的企业如果及时改正,还可及时“修复”。(记者 朱明跃)(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