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文明大众营造40路车队请居民当“啄木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1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栾吟之)日前在40路车队会议室,静安寺街道10多位居民与司售人员进行“对话”:“人少时,空调车温度可适当调高。”“上客时,司机最好引导乘客别挡住刷卡机,有助于提高上车速度。”……建议一条接一条,车队党支部书记张卫国忙不迭地当起了“记录员”。5年来,这样的座谈会开过10多次,居民先后提出建议30多条,有12条被采纳。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这些居民就是40路车队特聘的“啄木鸟”。1999年,该车队为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运行质量,特地邀请静安寺街道的热心居民担任“特约行风监督员”,跟车暗访。同时,请他们汇总乘客意见,整理成合理化建议,提供给车队。开始时“啄木鸟”队伍只有6人,现在已发展到20多人,其中三名是高中学生。

  “啄木鸟”定期出动,兵分几路随车暗访。原先,该车队将废纸篓放在车厢的中门口,王继卿暗访时发现,认为拥挤时易被踢翻,并有碍车容美观,便提出将废纸篓“藏”在车门后,并设法固定。一次,顾宏美跟车暗访到终点站,下车后一脚踩到垃圾,再看站点的墙壁上有许多“黑广告”,便提出,站点环境也折射车队管理水平,不容忽视。这些建议很快被采纳。现在,每天清晨司售人员提前到岗,把终点站打扫干净;出车前,把车的所有窗户打开通风。此外,他们还在非空调车座椅上系上塑料扇子;驾驶员还配备麦克风,遇到特殊情况及时作“友情提醒”。不少老乘客称,现在乘40路车,一路上心情愉快。如今,“啄木鸟”又将目光“聚焦”到乘客送温暖,动员年轻人给老人、孕妇让座,及时指出有人在车厢乱扔垃圾等行为,还将司售人员的难处转告给乘客,架起沟通桥梁,营造文明的乘车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