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4”事件日本律师团首次来华取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1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哈尔滨6月26日电(记者王茜)“8·4”事件虽已过去,但受害者们的伤痛仍在继续。为了让中国和平时期的无辜受害者得到公平对待,26日,准备为“8·4”事件受害者提起跨国诉讼的日本律师来到齐齐哈尔进行诉讼前的取证工作,这是日本律师团专为“8·4”事件受害者成立的“‘8·4’事件日本律师团”首次开展正式取证工作。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今年3月,代理中国对日民间索赔诉讼的日本律师,在齐齐哈尔市进行“8·4”诉讼先期基础性调查时表示,在回到日本后,他们将成立专门为“8·4”事件受害者辩护的律师辩护团,以便更好地应对“8·4”事件的取证工作。

  26日上午,4位日本律师和两位中国律师一下火车就来到北疆花园,并一一走访了“8·4”事件的5个事发现场。从下午开始,他们在所住宾馆,分成两组对事件的部分受害者进行详细的取证工作,反复核实受害者受伤经过、家庭状况以及生活费用分配等细节问题。

  去年的8月4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的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导致中国44名公民受害,伤势最重的李贵珍死亡,另有43人受伤。今年2月,这些受害者决定通过法律的途径,让日本政府谢罪并赔偿。

  据了解,这次取证除了“中国受害人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的代理团长小野寺利孝和泉泽章之外,其他二位日本律师井堀哲和山下基之都是新加入到“‘8·4’事件日本律师团”的。

  小野寺利孝表示,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律师加入到为中国受害者辩护的行列中。他们认为,只有这样做才能赢得亚洲人民的尊重,才能挽救他们的国家和人民。

  曾经代理我国第一起化学武器跨国诉讼的中国律师苏向祥介绍,由近300名日本律师组成的“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是专门为中国受害者无偿提供法律援助的组织。从1995年成立以来,他们代理了大部分中国受害者的对日诉讼。从广为人知的劳工案、慰安妇案到化学武器案等。他们免费帮助中国受害者打官司,承担了受害人到日本出庭作证的所有费用。为取得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伤害中国公民的证据,小野寺利孝、南典男等一些日本律师曾多次自费来到黑龙江省调查取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