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续报道:600米长坝护卫荥阳汉王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27日电一道600米长的大坝将原来直冲汉王城城脚的黄河水拦腰斩断,汹涌的河水绕道向下游流去,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汉王城在汛期来临时已经没有“性命之忧”。近日,记者从拯救楚河汉界施工现场了解到,为保护汉王城而修建的第一道大坝已经初步完工,“楚河汉界”在今年汛期到来时已经没有坍塌的危险。

  位于荥阳市城东北约17公里黄河南岸广武山上两座遥遥相对的城址,是秦汉之际刘邦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和项羽为争夺天下割据对峙的地方。西为刘邦所筑,称“汉王城”,东城为项羽所筑,称“霸王城”。二城中隔“鸿沟”。中国象棋盘上的“楚河、汉界”即指此地。

  两千多年来,由于黄河的不断冲刷,汉霸二王城的北部均有一部分城垣坍入水中。据1980年实测,残存汉王城城墙东西长约530米,南北长190米,霸王城城墙东西长400米,南北长340米。1986年被列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11月,由于黄河水的不断侵蚀,楚河汉界不断坍塌,随时都有被黄河水吞没的危险。新华社去年12月9日曾以《黄河“吞吃”楚河汉界拯救保护刻不容缓》为题发出呼吁。随后,河南省、郑州市两级政府联合黄委会多次召开协调会,并最终促成了对汉王城的拯救保护。

  在汉王城上游处,一条斜伸出的大坝直冲河心,将原来直接冲刷汉王城城脚的黄河水截断,使河水绕道流向下游,避免直接冲刷城墙。在大坝尽头处又延伸出另一道大坝。“这是一条600米长的主坝,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将河流绕道,避免直接冲刷汉王城。”负责修建大坝的邙金河务局四处抢险队队长告诉记者,在紧接着这道600米长坝的下游处,将接连再修建9道100米长的调水坝,并一直与下游的桃花峪调水坝贯通。这样,包括汉王城、鸿沟、霸王城在内的整个楚河汉界都将不会再被汹涌的黄河水直接冲刷,从而不会再有“性命之忧”。“目前,小浪底已经开始调水调沙,而黄河也已经进入汛期,流量大增,从目前的实际效果来看,汉王城在汛期已经不会再有坍塌的危险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