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移服务 植根满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在马路对面,就能从整面墙透亮的玻璃窗中,看见派出所值班民警正襟危坐,户籍窗口秩序井然,这是过去那个门脸一小块,还被大树遮着,报案都找不到门的巢湖路派出所吗?

  “不讳言,派出所过去的环境确实有点脏、乱、差。这不仅让来所办事的群众感到不满,民警的工作情绪也大受影响。”听我们不停地对所容所貌赞叹,周泽春所长坦诚地介绍。“巢湖路派出所老民警较多,平均年龄46岁,这在全局中都算得上较大的,要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极其必要。”教导员陶余杰深有感触。尽管所里经费很困难,但去年7月新班子到任后达成的第一共识就是全面改造所容所貌。他们收回一楼出租的门面房屋,扩大派出所门脸,把户籍、值班窗口搬至一楼,从方便群众办事出发,全面调整办公用房。近一年时间过去,办公环境改善,民警的工作热情、工作干劲确实焕然一新,去年全年所里未发生一起因民警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引起的群众投诉。

  基础工作和治安防范是派出所工作的两大重头戏。巢湖路派出所抓住了人口管理系统建设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两块做文章。

  在人口管理中,派出所要求民警进社区,要带上“两簿一表”即《人户分离登记簿》、《入户调查情况登记簿》、《暂住人口登记表》,准确及时掌握人口信息,为了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他们每日量化人口管理信息收集工作,一日一清,保证一户不漏,一项不错,保证每张户口底表都有居民本人或户主签字,并对首次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名单打印下发,由社区民警督促其来所办理,确保办证率的提高。

  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派出所充分整合社会力量,与街道和社居委积极协调配合,将大量的“4050”人员充实到巡逻防范队伍,参加夜间巡逻和岗亭定点防范。对辖区内较大的单位,他们积极与各单位协商新增保卫人员,扩大已有的巡逻队伍,消除防控死角;对辖区内相邻的凤和园、新园等小区,派出所组织各小区已建的保安队伍开展联合巡逻,提高防控效果;对新建小区,派出所督促保安人员提前到位……这些措施落实以后,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6月派出所辖区发案数下降30%。特别是在辖区合工大、省职业艺术学院、职业体育学院等高校周边,派出所建立起的治安岗亭收到奇效,从4月初到现在,这些高校周边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航运西村是巢湖路辖区较复杂的居民区,多个单位混杂其间,由于单位效益不好,物业管理处于瘫痪状态,但在派出所与航运南村社居委积极协调下,组建起8人参加的巡逻队伍,白天这些巡逻人员在岗亭内与民警一起核查户籍;晚上,在民警的带领下,从晚10点至次日凌晨4点在小区内巡逻,由于派出所民警认真负责,使这一混乱地带成为了派出所防控工作的一大亮点。当我们随机走入这个小区,狭窄的巷道深处,在小区治安岗亭外的路边,两位巡逻人员正一个个拦住过往居民询问:“同志,您住这儿吗?您办了身份证了吗?您户口登记核查过吗?”路边的一张小方桌边,几名群众围着民警正在认真核查户口。

  ·毕德梅 潇音·
(来源:合肥晚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