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企业人才交流大会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3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替人驾驶职位首现云南

  多渠道促进再就业,为企业招贤引智提供平台。昨日,由本报和云南企业人才市场联合主办的全省企业人才交流大会在昆明市翠湖畔的省科技馆举行。在100多家企业提供的400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0多个岗位中,大多需要营销、财务、计算机、行政管理、工程技术等方面人才,需要中高级人才和技术“灰领”的岗位也有不少。交流大会今日继续举行。

  数千人到场求职

  记者昨日8时50分赶到招聘现场时,人才交流大会还没开始,但已有许多人在会场外等候,有的正忙着填写求职登记表。为更好地指导求职者应聘,工作人员粘贴了许多求职技巧资料。9点后,众多求职者蜂拥而入,在10点至11点期间,到场人员达到高峰,许多企业招聘现场出现了拥挤。记者发现,需要销售、文秘、财务、计算机、机械、土建、生物制药、电子技术、饭店管理等方面人才的岗位居多。据云南企业人才市场副总经理王飞介绍:昨日,共有10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其中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数千人到场求职。在所需4000多个岗位中,有不少需要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销售总监、监理工程师等中高级人才。

  技术人员吃香

  与其他人才交流会相比,本次大会的用人单位全是企业,营销、工程技术等方面人才自然需要得多。其中,昆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需要的冶金采矿、铁路运输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多达50名,云南航天工业总公司需要多名焊接、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热力工程等方面人才,云南宏华实业集团需要数名纺织工程、机械工程、电器机械、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等方面人才。此外,通讯技术、医学、药学、软件开发、土建工程、机电、饭店管理、服饰设计等方面人才也有需求。许多企业都希望应聘者最好有相关从业经验,他们对能吃苦、动手能力强的技校生比较青睐。

  营销人员需求量大

  昨日进场招聘的100多家企业中,有近80%的企业都在招营销人员。他们对营销人员的文凭要求不高,有销售经验的优先考虑,要求应聘者沟通能力强、思维敏捷。大多数公司给营销人员的待遇往往实行底薪+提成,销售总经理、市场主管、部门经理的待遇稍好,普通营销人员的工资大都在800元左右。一位前来招聘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种物资供应充足,许多企业都想通过营销人员打开市场。商战出英豪,市场营销大有可为。记者发现,在大量招聘营销人员的公司中,以省外企业驻滇分公司居多。

  替人驾驶职位首现云南

  在昨天的交流大会上,双龙汽车服务部的招聘现场最为热闹,总是有许多人围着填表。在招聘广告上,记者看到他们要招700名专、兼职驾驶员。有关人员告诉记者:《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后,交通安全管理非常严格,许多应酬喝酒的人都不敢再开车。受北京、上海等城市出现替人驾驶服务启发,他们决定在省内首家开展委托驾驶、替人驾驶、驾驶接送等服务。截至昨天上午11点,他们已经让250名驾驶员填了应聘表。为确保服务质量,他们要求驾驶员有6年驾龄并通过公司考核,老驾驶员、老兵、党员、下岗职工等优先录用。

  工作不好找

  去年云大毕业的刘先生是给来找工作的学弟当参谋的,现在已报考了国家公务员,谈起去年的找工作经历,他还记忆犹新。他说,刚毕业那阵子,天天往人才市场跑,投简历、留电话,但很难找到一份工作,不是用人单位不满意,就是自己不喜欢那工作,高不成,低不就,一拖就是好几个月,最后,只好随便找个单位先把生活问题解决再作打算。

  为女儿的工作转了好几圈的李先生介绍,他女儿刚毕业,学的是财会专业,可大部分单位招聘会计都要有工作经验,要求有工作经验这一标准对应届毕业生来说不公平。他说,刚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就是一张白纸,经验只能在以后的工作去积累,况且大学生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也很单纯,用人单位只需稍加培养,就可塑造成有用之才。

  为了体验求职的苦衷,记者昨日佯装求职。在应聘一酒店保安时,工作人员说记者不像干保安的,而且体形偏胖,怕跑不动,他们需要体质好且经过保安培训的。应聘一汽车城总经理秘书时,人事经理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这个总经理秘书要求很高,除了文笔好之外,要能成为总经理事业上的助手,生活中的保姆,还要有较强应酬和协调能力,有驾照。应聘多次后,记者感到他们对自己虽有一定兴趣,但自己未必能完全达到他们的要求,求职之难可见一斑。

  找准自己的位置

  面对许多人都说工作难找,一位到场招聘的台商却这样告诉记者,他们也觉得人才难得,好不容易才碰上一个合适的,有时曾产生“好点儿的人才都在岗上,人才市场人才不多”的念头。他说,许多求职者往往不知道自己最适合干什么,应聘时比较盲目,他不赞成“先就业后择业”的做法,他认为求职者应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工作。

  另一位人事主管说:许多大学生在求职时,往往好高骛远,小事不想做,大事又做不了。他建议大学生们要正视就业紧张的现实,认清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为自己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发展计划,不妨从基本的开始做起。一位陪弟弟来找工作的“过来人”认为: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好高骛远的心态,一开始就想找一个比较理想的工作,这是一个误区,刚刚走出校门,没有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一切都要从最基层做起。

  赵学康 周明佳 保记(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