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未成年人:警惕孩子的“以暴制暴”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27日电(记者李永文)记者不久前偶然听到两个七八岁男孩的对话,觉得很惊奇。一个孩子说:“现在学校没人敢欺负我了,谁打我一拳,我就打他两拳。”另一个孩子则说:“要想让别人怕你,自己就要长得壮一些。”让记者更吃惊的是,孩子的这些“以暴制暴”想法竟然是他们家长灌输的。

  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家长,发现教孩子“以暴制暴”的还真不少。有的家长为了强化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孩子的这种意识,平时会故意打孩子一下,如果孩子不还手,就教育他说“不管是谁打你,一定要还手”!一位家长说,这样做,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强者,以免在学校被人欺负。

  采访中,一位家长说,本来一直教育孩子遇到欺负时赶快报告老师和家长,有次孩子被同学打了以后报告了老师,老师马上批评教育了那个打人的学生,对方家长还道了歉。可那个学生仍然继续欺负自己的孩子,吓得孩子都不想上学了。从此之后,我就教育孩子不能吃亏,“打要还手,骂要还口”。

  还有位家长担心地说,现在有那么多的校园暴力事件,高年级学生欺负低年级的、男生欺负女生,为了自己的孩子不吃亏,也是为了加强孩子的防范意识,就只有教孩子“以暴制暴”。

  从小教育孩子“以暴制暴”,长大后会不会继续习惯用暴力解决问题?接受采访的许多家长并不这样认为,相反,他们觉得现在这个时代不同于以前,只有这样教育才能培养孩子成为社会的强者,才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立足;过于忍让只会让人觉得懦弱,会成为被欺负的对象。

  教育专家说,分析这种教育方式产生的根源,反映出来的问题令人警醒。许多家长如此教育孩子,主要是因为孩子成长过程中遭遇的各种诱惑和风险明显增多。互联网等新事物的出现在丰富孩子知识的同时,也将暴力等有害信息传递给了他们,由此引发的诸多校园暴力事件令家长不安。因此,在提醒家长不要教孩子使用暴力的同时,更要研究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针对诱发青少年暴力的新事物,采取措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给家长吃上一颗“定心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