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站在全局高度规划北京美好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2:07 北京日报

  王岐山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郝中实)正在进入筹备开放最后准备阶段的市规划展览馆,昨天上午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等市领导前来观看指导,并听取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刘淇强调,要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按照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总体思想,进一步深化、细化修编工作。要把市规划展览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馆办成展现新北京风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位于前门东大街的市规划展览馆是市规划委和崇文区政府合作建设的,展览面积8000平方米,有两层固定展区,汇集北京的历史沿革、古都变迁、名城保护、奥运规划、历次总体规划介绍和未来北京的宏伟蓝图等内容,是展示首都发展建设轨迹的窗口。一进展馆,刘淇一行首先看到的是一件真实再现北京城区及周边地区的环境、地形、地貌特征的雕塑《物华天宝》,这件采用锡青铜砂型铸造的作品,堪称“镇馆之宝”,站在雕塑面前,浓缩的北京尽收眼底。接着,在二楼大厅,市领导又仔细观赏悬挂在墙上的《北京旧城·一九四九》巨幅浮雕模型,这块近10吨重的浮雕高达9.6米,宽9米,整个浮雕中共有房屋11.8万间,树木6万余棵及大量的胡同与河湖水面,活脱脱展现了旧北京的风貌。

  在展馆的立体播放厅,市领导观看了简述北京850年建都史的影片《不朽的城市》和立体影片《新北京》,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交替中感受着北京深厚的文化积淀、丰硕的建设成果和灿烂的未来前景。在古城变迁展区,展览了从旧石器时代到近代,北京城演变过程中的代表性图片和实物。在奥运规划展厅,陈列着已经确定设计方案的8个奥运场馆单体建筑模型。在新北京规划大型模型区,刘淇、王岐山等兴致勃勃地走到立体模型旁,查找着现实中熟悉的建筑和景物。

  展览还介绍了巴黎、伦敦、东京、莫斯科、纽约等世界大城市的规划内容,作为规划北京未来发展空间的借鉴。刘淇嘱咐规划部门要很好地借鉴发达国家大城市在规划中的经验,使修编工作更周密,避免走一些国家城市建设中的弯路。

  在听取了市规划委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之后,王岐山在讲话中说,北京的发展要体现科学发展观,总体规划修编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基本框架清晰,要规划好土地、水资源的利用。在城市化进程中,要千方百计节约土地和水资源以及其他能源,规划中要把污水处理、中水利用等都计划好。

  刘淇在讲话中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五个统筹”的要求,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当前修编工作中要坚持集约使用土地,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央最近对土地问题的一系列指示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要充分挖掘利用土地资源的潜力,今后决不能再简单地去拿资金平衡土地。集约使用土地资源应成为规划的一项原则。刘淇强调,修编工作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意识,新城规划要在体制上创新,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既承认区划的作用,又不要影响整体规划。要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挖掘旧村改造、河道整治、四荒地治理等潜力。刘淇指出,要在已经形成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深化规划思路,深化规划设计,要突出重点,站在全局的高度规划北京的美好明天。

  刘淇要求,市规划展览馆把北京的历史沿革、发展前景展现出来,应该成为对市民进行爱北京、爱祖国教育的场所,成为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基地。要精心准备,争取把展览办成精品,免费对中小学生开放,激发他们热爱北京、建设北京的热情,为祖国的明天勤奋学习立志成材。

  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政才,副市长刘志华,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参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