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郊平谷发现15亿年前后古火山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3:01 新华网

  我国地质部门在京郊平谷黄松峪乡发现15亿年前后古火山遗址。这一重大地质发现还同时表明,早在距今18.5亿年前的远古时期,北京地区曾是一片汪洋大海,而且位于海洋地壳活动十分剧烈的地方。对于我国地质部门首次披露的这一重大地质发现,记者今天(6月26日)从北京市地质研究所最新提交的《黄松峪地质公园综合考察报告》中得到了权威证实。

  黄松峪乡位于平谷区城东20公里处。经专家考证,该地区主要地质遗址面积为30平方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公里。据前人研究成果表明,早在距今18.5亿年前,这个地区同北京其他地区一样曾是一片汪洋大海。随着频繁的古地震、古火山爆发等强烈的地壳运动出现,距今15亿年左右,地壳开始上升,海水慢慢退出,继而结束了海洋发展演化历史。由于地壳运动的影响,致使该地区的古老地层遭到进一步破坏,出现了一系列规模不等、方向不一的断裂,造成岩层发生倾斜,岩石中布满了大小裂痕。而正是由于这些断裂裂隙的存在,为该地区近代地貌景观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自距今0.67亿年开始,随着地球演化进入了新生代,该地区和北京其它地区一样,进入了各种地貌最终形成和生物空前发展的时期,人们现在所看到的该地区宏伟壮观的地貌景观、曲折幽静的深沟峡谷、纵横交错的河流水系和绚丽多彩的溶洞景观,就是在这个阶段形成的。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地质部门在这个地区进行某项地质勘探时发现了距今15亿年前后的中元古代时期喷发而成的23个古火山口遗址。最近,北京市地质研究所为黄松峪乡建地质公园作综合地质考察提交的报告中进一步表明,在其中7个较大面积且形态完整、出露完好的古火山口中,尤以黄松峪和梨树沟两个古火山口出露最好,是北京地区独一无二的地质遗迹景观。由于火山口中的岩石均为岩浆在喷发过程中形成的角砾岩,根据它们的产状可以准确地圈定火山口的位置。

  我国地质专家认为,这些古火山口遗址是北京地区中元古代时期岩浆——火山活动的重要标志,它记录了北京地区地壳活动发展演化的大量信息,既有保护价值,又有开发观赏价值,对研究该时期地壳活动、揭示其地质演变的历史,以及了解各个地质时期的环境变化,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地学科普教育意义。

  为了使本地区丰富而独特的地质遗址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实现资源、环境与经济的可持续协调发展,继而成为山区旅游富民的一项主导产业,黄松峪乡决定兴建以地貌景观为特色的地质公园。经市级地质公园评审委员会评审,黄松峪地质公园作为市级首批地质公园,同时也是本市唯一一个“火山”公园,日前已得到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批准。(李永明赵永新郝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