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市让政法机关吃饱“皇粮” 禁绝“杂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27日电(田加刚、朱治华)靠罚款、没收过日子的岁月在武汉市政法机关可望一去不复返。从2004年开始,武汉市政法经费实行“刚性预算”,市、区两级财政都取消年初预算中计划外收入,政法经费来源全部纳入财政拨款全额保障,做到收支完全脱钩。对违规者,实行社会综合治理“一票否决”。

  乱收滥罚、执法者违法曾是武汉市政法机关久治难愈的顽症。虽然1998年就开始实行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收支两条线”,但实际运行的“潜规则”却是罚没收入上缴后,再由财政返还。2003年,武汉市政法经费总体预算12.69亿元,实际决算16.37亿元,其中近4个亿的支出都是靠“预算外收入”抹平,而这4个亿基本来源于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款项。

  2004年2月,武汉市决定在全市政法机关彻底实行“收支两条线”,并作为铁的制度长期坚持下去。武汉市委政法委、监察局、财政局联合制订《关于政法机关彻底实行“收支两条线”的意见》,明确规定政法经费必须刚性预算、全额保障。

  截至5月,武汉所有的区都实现了政法经费全额保障。2004年武汉市政法经费总体预算为17.53亿元,比上年增加38%。由于取消了“计划外收入”预算,很多区的预算大幅增加,如江汉区的政法经费预算比2003年增长72%,由财政全额包干。政法干警的实际收入在今年也得到了增加。

  为杜绝政法机关吃了“皇粮”还想吃“杂食”,武汉市委重申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组成检查组定期调查,规定对违规者实行社会综合治理“一票否决”。

  政法经费“刚性预算”使政法机关执法规范化,乱收滥罚现象极大减少。江汉区公安分局2003年1月至5月罚没收入1300万元,今年1月至5月罚没收入仅130万元。其中,管辖汉口火车站周边地区的汉新派出所今年1月至5月罚没收入是4万元,而2003年则是89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