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白荔枝冲破“绿色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该县接荔枝出口订单3000多吨,出口分量全国遥遥领先

  本报电白讯 特约通讯员谢东报道:今年电白县荔枝迎来丰收年,该县今年接荔枝出口订单达3000多吨,今年已有1000多吨荔枝出口,该县的出口分量在全国遥遥领先。

  荔枝大分量出口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难题。由于荔枝是高糖类水果,易惹虫害,许多果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农要靠喷洒农药抗虫害,容易造成农药残余量较大,很少能达到出口标准的要求。同时,荔枝的常温保鲜期只能存放一个星期,难以应付长时间的运输和口岸部门的各项检查。因而荔枝大批量出口障碍重重。然而,电白县目前已解决了荔枝大量出口的难题,该县的纯物理蔬果加工保鲜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荔枝可在常温状态下保鲜期达到25天。今年电白县一家公司订购的电白荔枝3000多吨,出口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按每公斤5.5美元计,预计年可获利3000多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为了保证荔枝“高产、优质、高效”进攻国外市场,促果农增产增收,电白县委、县政府实施“科技兴果”战略,将1000多名青年农民培养成为科技兴果的当家人,并通过“典型引路,样板示范”的做法,采取“公司+果场”的模式,开创了荔枝标准化生产基地1.25万亩,还派出专门技术人员,按照日本、欧盟等国家市场对荔枝质量标准的要求培训荔枝专业户和果农,进行规范生产,并组织周边镇的荔枝专业户在荔枝花前、花期、挂果期的几个关键时期,到基地学习,掌握好荔枝的管理和增产技术,为全县荔枝标准化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该县荔枝标准化生产基地在荔枝生产管理上,施肥喷药、控梢促花、保花保果都是按照标准化进行管理,喷洒荔枝的农药使用高效、低毒、安全的农药,收获荔枝不残留农药。按生产标准化生产的荔枝果大、早熟、色靓,价格比一般的荔枝高出一倍,特别得到外商的喜爱。该县的科技人员还根据当地白腊荔枝早熟优势,进行提纯复壮,培育出了新一代名贵的白腊荔枝,在全国农业博览会获得银奖,其中该县的日光牌荔枝饮誉日本。(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