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在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5:51 新桂网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王敬中孟娜)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27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和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致电表示祝贺。

  曾培炎在贺电中说:“地球在亿万年的演化中形成了很多重要的地质遗迹,生动地展示了地球和生命演进的崎岖历程。中国地域辽阔,地质条件复杂,拥有许多独特的地质遗迹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施地质公园网络计划,先后建立了85个国家地质公园,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既有效保护了地质遗迹,又促进了地球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旅游资源的开发。”

  曾培炎指出:“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是国际地质公园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将使我们有机会向世界其他国家学习保护地质遗迹的有益经验。中国愿意与各国地质同行一起,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地质公园健康发展,为保护和利用好这一自然界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做出更大贡献。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沃特·艾尔德兰在开幕式上说:地质遗迹是地球历史的记录。了解地球的历史不仅对于人类当代的社会、经济发展,而且对未来的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指出,保护地质遗迹不仅有重大的科学意义,而且有很重要的美学和文化意义。然而,目前全球的地质遗迹保护仍很脆弱,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建立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议,以推动全球的地质遗迹保护工作,使当代人和子孙后代从中受益。

  在开幕式上,艾尔德兰将本届大会会旗授予中国国土资源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主任艾德尔宣布了首批25个世界地质公园名单并举行了授匾仪式。中国的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河南云台山、云南石林、广东丹霞山、湖南张家界、黑龙江五大连池、河南嵩山等8家地质公园榜上有名。

  被列入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单的还包括:奥地利2家、法国2家、德国3家、希腊2家、意大利2家、西班牙2家、英国3家和爱尔兰1家。

  首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国土资源部联合主办,其宗旨是“地质遗迹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还将举行学术报告会并通过《地质公园大会章程》和《地质遗迹保护--北京宣言》。会议结束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将赴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进行考察,并参加揭牌开园仪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