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吸毒者不是犯人是病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吸毒成瘾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病,禁毒观念亟须转变

  本报深圳讯 “吸毒成瘾实际上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病。”经过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核医学科研究人员几年不懈的努力,此项课题终于在成瘾性脑病和帕金森病治疗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已得到广东省科学自然基金的资助,同时正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记者昨日采访了该课题负责人、深圳北大医院核医学科主任贾少微博士。

  吸毒者也是受害者

  记者:请以一个医学科研工作者的身份来谈谈你对吸毒者的看法。

  贾博士:过去20年来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的进步已经证实:药物滥用(吸毒)和成瘾与脑组织的破坏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即“吸毒成瘾实际上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病,是滥用国家管制药品的毒副作用”。所谓药物滥用(吸毒)成瘾者是名副其实的特殊脑病患者,不是犯人。

  此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毒品之所以让人产生兴奋和快感,是因为它含有放大人体兴奋的神经递值多巴胺的作用,长久之下,人脑的功能和认知便会受损。因此,从医学和社会角度来看,药物滥用(吸毒)者是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要正确对待药物滥用(吸毒)者,应该把他们当作患者对待,不应歧视他们,但又要区别于一般的患者,要严格管理,依法科学戒毒。
图:吸毒危害大世人须警醒。

  修复脑损害方能戒毒

  记者:修复这些脑损害患者的方向以及修复后鉴别的标准是什么?

  贾博士:大量研究证明:只有修复脑损害恢复正常功能才是戒毒和防治复吸的方向。治疗这些成瘾性脑病患者主要通过服用药物及其它手段。至于修复后的标准,我们主要通过分子功能影像技术显示的脑DAT横断成影来检测,药物滥用(吸毒)者在经过服用药物一段时间后,观察到治疗前后脑多巴胺系统的重量、体积、特异活性都有明显增加,并且逐渐接近正常人的影像,同时心理依赖(心瘾)逐渐消失,这就说明达到修复后的鉴别标准。

  毒瘾病人心态已扭曲

  记者:从统计病例看,你们的治疗效果如何?

  贾博士:目前,国际上制定的戒毒复吸比率为:治疗后1个月不复吸率30%;治疗后3个月不复吸率20%;治疗后6个月复吸率10%。我们在合作单位肇庆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的协助下,让40名患者(第一组)定时服用药物6-12个月,经严格检验发现:患者有30个月不复吸率的为65.8%,可以说远远超过国际规定的水平。这些人当中,吸食毒品时间最短的5年,最长的11年,比较可喜的是已有19人完全回归社会、自食其力。

  记者:在为这些成瘾性病人治疗过程中,有什么新发现?

  贾博士:发现许多患上成瘾性脑病的患者心态已经扭曲,他们感觉周围的人都用蔑视的眼光看自己,不敢进医院看病,更不敢和医生吐真情。社会应该营造一种氛围,鼓励他们摊在“阳光”下修复。

  (欧阳四平 白雪)

  (晓航/编制)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