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台在军购案上各打算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7:00 海峡都市报
台军海龙级(剑龙级)常规潜艇

  台湾当局编列了6108亿新台币“特别预算”采购美国的军火,但遭到了台湾民众及“立法院”的强烈反对与抵制。眼看煮熟的鸭子可能飞掉,美国人当然不甘心,于是采取系列动作,确保6108亿新台币这笔庞大军火款能够进袋。而陈水扁当局则想利用美国急于卖武器的机会,急捞“务实外交”的好处。

  美以宙斯盾为诱饵

  布什总统上任后,对台湾共核准五项大型军购案,除潜艇、反潜机与“爱国者”3型导弹未定案外,包括“基德”级战舰与远程预警雷达都已在执行中。在美国总统大选年开跑之际,美方一直希望台湾能提出履行其他三项军购案的进度表,让布什总统对后头的军火商金主交差。

  王金平所率台“立法院”军购访美团,19日拜会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听取亚太安全情势演示文稿,并登上停靠在珍珠港内的“宙斯盾”战舰实地访视。美国官员向访问团传话,如果台湾争取“宙斯盾”舰,第一艘舰有可能在2011年就交货。访美团抵夏威夷后,登上泊靠在珍珠港内的“宙斯盾”级军舰,实地访察“宙斯盾”系统的功能。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上将也向台湾朝野“立委”演示文稿亚太情势分析。

  据台“立委”转述,法戈指出,太平洋司令部最关切的区域安全问题,包括朝鲜半岛的核武问题、东南亚的恐怖分子活动以及台海两岸情势等。法戈表示忧虑台海两岸关系紧张,台湾与大陆可能因为情势误判引起冲突。台湾访问团中有成员质疑美方对台军售的政治目的,法戈没有正面响应,仅强调,美国对台军售都依照“台湾关系法”处理,太平洋司令部无法置评。法戈指出,有关台湾军购案,他认为采购“爱国者”3型导弹、P-3C反潜机及潜艇,都将对台湾安全有正面防御作用。

  “宙斯盾”战舰是美军海上导弹防御利器。其特别之处不在于战舰的吨位有多大、火力有多强,而是在于该舰装备有导弹防御系统。它与美军陆上导弹防御系统构成美国完整的导弹防御体系。目前,“宙斯盾”战舰只在美军和日军中使用。多年前,台湾当局就向美国争取采购“宙斯盾”战舰,但美国出于中国大陆强烈反对的考虑和可能落于大陆之手的担忧,一直未表态是否卖给台湾此型战舰。法戈此次透露相关信息,是美国售台“宙斯盾”战舰的首次表态。

  着军服进五角大楼

  美台自1979年“断交”以后,双方只能进行非官方关系与往来。台湾高层官员不仅不能到访美国,而且不能进入美国的政府大楼,台湾军人不能着军服进入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然而近年来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不仅变得越来越频繁,而且层级与程度提高。据台湾媒体报道,未来台湾军人不能穿着台军军装进入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的禁令,可能有机会解除。台军高层将领指出,美国布什政府已多次强调要提升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内容及层级,并已有多项具体措施即将进行。其中,台湾军官派往美国谈判之正式“代表”无法着军服进入美国五角大楼的禁令可能会被取消。

  美国要倒卖基洛艇?

  美国《华盛顿时报》25日报道说,为达到协助台湾取得潜水艇的目标,一项在美国国防部逐渐传开的构想是,由美国向俄国采购基洛级潜艇,装配美制电子和推进系统后,再转卖给台湾。

  《华盛顿时报》每逢周五刊登的国防新闻专栏“五角圈内”报道,台湾“立法委员”访问团日前在美国国防部会晤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时,主题之一是以特别的方式为台湾建造潜艇。报道接着引述未具名国防官员的话说:“根据一项在国防部逐渐流传开来的计划,俄国将出售八艘噪音很小的基洛级潜艇,装配俄国武器,但配备美国的电子和推进系统。”据一名官员说,俄国总统普京已悄悄批准这项交易,唯一条件是潜艇买方为美国。这名官员说,普京向美国官员表示:“如果美国转卖潜艇(给台湾),跟俄罗斯没有关系。”

  报道说,其他方案是寻求欧洲的潜艇设计或依美国青花鱼潜艇的设计建造。报道也说,中国大陆必定会强力反对台湾取得基洛级潜艇,解放军海军已从俄国取得数艘同型潜艇。

  台要换取政治利益

  目前,台湾也依布什旨意,选在“立法院”会期结束前,提出6108亿元新台币的预算。不过,“行政院”选在“立法院”休会前才提出特别预算,摆明是做做样子。况且,这笔特别预算争议之大前所未见,在野党反对不稀奇,连执政党都唱反调。所以,三项特别预算摆明是在以拖待变。

  此外,军购大饼端在台面上,让美方看得到却吃不到的好处在于,美方得乖乖地让台湾领导人“度假外交”或“过境外交”。这方面,美国也心知肚明。因此,吕秀莲在军购特别预算提出后,在美国的言行就有点放胆,连“台湾中华民国”都出炉了;又如,军购特别预算案放在台面上,陈水扁还利用“立法院”休会放暑假期间,再玩一次“过境”美国、甚至“过境”华盛顿的安排。

  台军方内部指出,不管是军方也好、“立委”也罢,甚至当局高层方面,恐怕没有一个体系对通过潜艇购案有信心,只将它当成是为布什选情加分的支票而已。

  如果布什当选,潜艇购案可执行也可不执行,因为布什没有连任压力,这个军购案成功的几率可说是史上最不确定的,所以,要给布什好处,除潜艇之外,应该还有其他厚利选项。如果布什落选,就如陈水扁所言,“我们采购潜艇案将会出现变数”。

  而这个变数是,如果布什落选,美国民主党的新总统克里不会愿意替布什养挺共和党的军火商,但台湾还是得跟民主党的新总统克里玩“军火外交”的游戏,所以,被称为“布什代表作”的潜艇购案经费将会转移。

  阿扁为克里备厚礼

  假如潜艇购案出现变数,军购选项就得另起炉灶,而这一块未曝光的大饼,就是从未有人提到的台湾筹建第三代战机建军案。

  外界或许不知道,台湾二代战机的执勤寿命已接近中期,若没有汰换的计划,到2010年后,台湾将出现严重的战力空隙。

  但建立空军第三代战机案未被拿到台面上就代表忽略吗?这是错误的认知,它不仅是潜艇购案最主要的替代方案,更是陈水扁当局向可能出现的美国新政府讨好的猛药。若克里当选,台湾要与美国新政府搞好关系,得再端出一项让他们心动的军购大饼才行,而这一块饼,早已备好,就是第三代战机的筹建预算。

  台空军高层透露,早已对采购美国新战机的计划提出腹案,依照空军即将购买第三代战机所开出的包括短场起降、全天候、视距外攻击能力及隐形等条件,目前台湾已锁定包括美国最新研发中的JSF战机与F-12战机,这项换机计划将在2010年之前完成。

  据调查,陈水扁已指示空军规划第三代战机并建立战机的空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因此目前空军正研究发展或对外采购短场起降战机,以因应解放军的导弹和巡艇导弹攻击,而台“中科院”方面也积极发展空射型对地、对海巡航导弹,以符合“决战境外”的战略需求。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朱显龙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