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风暴袭扫上海工行 7141万违规个贷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7:24 新华网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的一份报告,让一个小小的支行陡然成为舆论焦点。

  6月23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审计署李金华提交了一份有关部门和企业违规行为的审计“清单”,工商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名列其中。

  审计让一笔数额巨大的问题放贷东窗事发:工商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向“姚康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达”一人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141万元,这些资金被用于购买128套住房,炒作房地产。

  交叉审计爆出大案

  这是去年历时半年的“工行审计风暴”的一大成果。2003年4月,审计署金融审计司组织了全国18个特派员办事处,共派出了近300人的审计队伍进驻工商银行。一直到10月末,这场大规模的企业审计行动才基本宣告结束。

  国家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问题是由国家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审计发现的。

  “上面刚刚下了紧急通知,谁都不许说。”6月24日下午,记者赶到工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一提此事,工作人员都惟恐避之不及。

  经过再三努力,记者终于见到该支行办公室主任陈小炎,但陈也只是把解释权推给工行上海分行,三缄其口。记者致电分行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此事已上报总行,上海分行这边不方便发布相关信息。

  工行上海分行的另一种说法则是,此前他们并不知情,领导也是看了当天的新闻才知晓外高桥支行的贷款问题。该人士表示,为了防止出现地方保护,审计署在审计过程中绕开了分行,审计结果也是直接向工行总行汇报。

  但在采访的过程中,工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的几位员工都表示:目前,这笔贷款已经还清。“事情都已经过去了,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又提起?”一位工行员工竭力掩饰家丑。

  7000万个贷如何贷出?

  一个人居然能从一家银行贷出7141万元,用于低吸高抛炒房。姚康达是如何实现这个天方夜谭的?

  如果他的手法是靠“买进房子,然后重新评估,再抵押贷款”的循环做法,套用信贷资金。这样的骗贷手段很难获得如此巨额贷款,而且很容易被识破。尤其是近年来个人征信系统完善后,这种操作变得越来越难。

  据记者从工行知情人士了解到的信息:“姚康达”的做法是——以标准厂房做抵押,从该支行获得7141万元的个人住房贷款。

  业内人士分析,如此操作可能存在几处违规:一是以企业资产作为个人贷款的抵押物。按照有关规定,除了住房和商铺之外,其他的建筑物,包括写字楼和标准厂房等,都不能用于办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其二,按照贷款成数的规定,抵押物为厂房的,借贷额度最高一般不得超过40%。按此比例,要获得7141万的贷款额度,抵押厂房的资产估值至少要达到1.5亿元左右。价值如此高的厂房是否真实存在?还是存在对抵押物价值的高估——而估价机构是由银行指定的。其三,贷款用途。企业标准厂房的抵押贷款,按照规定,只能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而不能作为热钱进入房地产、股市等进行炒作。

  “这样的案子,不是一个小信贷员可以办的下来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意味深长地表示。

  钦伟,原工商银行外高桥支行的行长,此前,曾任工行长宁支行行长。审计期间,正值钦伟任上。

  去年年底,钦伟突然调离原职,现任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调任是否与违规贷款有关?支行的老部下予以否认,轻描淡写地说这是正常人事调动,甚至表示从行政级别上看这是高升。

  6月24日,记者致电工行上海分行办公室,钦玮表示:“一切还是等总行的答复吧。我没有这个义务(解释)。”

  “姚康达”不知所踪

  凑巧的是,在刘顺新案件中,同样出现了一个叫“姚康达”的人,同样涉及了100多套住房。而此人作为法人代表的永多利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又“凑巧”注册在了工行外高桥支行的所在地——上海浦东外高桥。这个公司和国中控股0202.HK的关系一度成为刘顺新一案中关注的焦点之一。

  永多利贸易原名国中贸易,是由香港国中集团投资的外商独资企业,1994年开业。而据查张扬的弟弟张琛此前担任过永多利的董事长。该公司背景神秘,无法查到更多的线索。

  永多利贸易2000~2002年度会计报表显示,历年经营均为亏损,无主营收入,应付爱建信托款高达6.36亿,应收款余额也达6~7亿之巨。不过,在2003年远东贷款企业资信评级名单中,该公司仍然以A级资质,排名244位。

  因此永多利也被认为是张扬旗下用来融资的工具,而另有说法:姚康达是张扬的中学同学,早年曾直接跟随张。

  另外,此“姚康达”的100多套“名都城”的房产也在刘顺新事件上海警方调查期间被查封、冻结。该人在事发后不知所踪。 文/刘影俞技峰朱金福(来源:中国经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