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评:分类施教岂能择优而“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8:28 新华网

  :

  新华网南昌6月27日电(记者李兴文)一边是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济济一堂,学习备考;一边是基础较差的学生教室内大部分桌椅不知去向,在学校连个读书的地方都没有,江西南康市大岭中学同一年级的学生在中考前有如此反差,让人匪夷所思。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学校负责人的解释是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来“分类施教”。但记者采访发现大岭中学分班后对成绩较好班级的学生“高看一等”“厚爱一分”,节假日也在补课辅导;而对基础较差班级的学生授课则敷衍了事,临近中考干脆让其自己回家复习迎考,“一放了之”,如此分类施教实质上是对学习基础较差学生的伤害。

  按成绩分班教学会对学生成长造成不利影响,这种做法早在几年前就被叫停。南康市教育局对分类施教也要求学生自愿、并征得家长同意,分类不能以成绩作为衡量标准。大岭中学负责人也知道这种做法欠妥,之所以仍然有令不行,是因为学校管理者认为,不分班,升学人数就可能减少,进而影响学校生源。深究下去,实质最终怕损害的,还是学校负责人自己的前途和学校的利益。

  南康市教育局正在推广的教学“三分法”,对想学一技之长的学生就让他们去读职业学校,想接受高中教育的就留在学校继续学习,想提前走入社会历练自己的就让他们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这样分类施教,为的就是让每个学生学有所长,但分类施教重在“教”,像大岭中学这样违规乱分班,对学习基础差的学生分而不教,推卸教育教学责任的做法,完全背离了分类施教的本义。

  同样让人难以理解的是,3年来,作为主管部门的南康市教育局对大岭中学这样严重走样的分类施教之事,竟然毫不知情。教育部门每年都会对辖区内的20多所中学经常性地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3年时间,多次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南康市教育局经常性检查的做法是否深入实际,是否流于形式不禁让人生疑。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初中阶段的学校教育教学非常重要。对一些学生而言,它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这一阶段,来自社会、学校、家庭的一些做法会对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学校管理者和老师不仅要对学习成绩好的班级负责,更应该对学习基础相对差一些的班级尽职。学而优则“教”,学而差则“弃”,这不仅有背为师之道,而且侵犯了部分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还是那句话,教育工作者应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