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道即和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20:2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电子版 > > A1版商道即和道http://www.csonline.com.cn2004年06月27日08时46分星辰在线

  “商道即和道,凡事得天时地利人和者则自然成。”昨晚,应邀前来长沙参加“和文化与商道”经济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和合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立文教授谈到和合文化,就打开了话匣子。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今年70岁的张立文教授是国内第一个研究和合文化的专家。在他的著作里,他把和合文化定义为:和即和谐、和睦、和平,合即合作、结合、融合,和合一词指的是两种以上不同要素的协调、结合、融合与和谐。

  商道的核心是和道。张立文认为,从产品制造来说,只有从材料、技术、人才、管理到销售五个环节取得和谐,产品才有质量。从产品的经营来说,同样也只有产品、广告、流通、分配到消费五个环节和谐,才能最终产生效益。当代中国,单一的公有制模式早已被打破,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局面;地区、部门、企事业单位、个人都成为相对独立的利益主体;社会日趋分化,经济利益多元化已成为活生生的现实。在这种情况下,提倡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谅互让、和衷共济、友爱互助的和合精神,就更有现实意义了。

  张立文笔耕不辍,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相继推出了《周易思想研究》、《宋明理学研究》、《中国哲学逻辑结构论》、《传统学引论》、《新人学引论》等多部有分量的哲学史和文化学著作,一部新书引发一股新的热潮,如周易热等。

  作者:雷云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