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驾校教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20:3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电子版 > >A7版我的驾校教练http://www.csonline.com.cn2004年06月27日10时22分 星辰在线

  我的教练,其实是我的学生。这并不奇怪,我教了四十几年书,青胜于蓝的事见得多。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一天,我在街头被一条广告语迷住了。年过花甲的我竟贸然地跑到驾校去“感受汽车文化,享受驾驶乐趣”。啊哟,真巧,黄教练原是我的学生。但在黄教练眼里,我完全是一个零技能的学生。你看他,一副教官模样,一腔训导口气。师道有尊严,天经地义,我不能在他面前倚老卖老。

  坐进驾驶室,我心不敢旁骛,谨慎地踩离合器、换挡、减速……前方是山道转弯处,黄教练突然提问:“拐弯七字诀是什么?”我还没来得及回答,他刹住了车子:“背不出七字口诀,休想起步。以前你要我背诵经典诗文,错读一句,罚读五遍。今天你背不出口诀,罚读十遍。”我只得从口里逼出七个字:“减速、鸣笛、靠右行。”他满意了,继续让我按照他的指令起步、加速、增挡、抢挡……正当我稍感自如之时,教练又指令:“到前面目标处停车。”我看准目标,刚停稳车,他劈头就问:“你认为停得准确吗?”我感觉良好,但不敢断言,只好回答:“基本准确。”“怎么,‘基本准确’?你在20年前就给我们讲过:严格地说,‘准确’前边不能用‘基本’。怎么自己说起话来就不讲规范了?你下车看看,肯定超出目标线10厘米。”我下车一看,不禁感叹:“黄教练的眼睛真是一把尺,的确超出10厘米。”黄教练不屑我的奉承话,他鼓着眼睛,绽着青筋,绷着喉咙,喷着口水:“这条目标线,不是老师说的破折号,后面可以补充可以说明可以解释。这是一条生命线,这是一排人一堵墙一条河!”我知道,教练决不是危言耸听,他只是想把关键点一字字刻在学员的心上。

  一次,车行至沙市镇,黄教练说到右前方小店买瓶矿泉水喝。我即刻按规矩减速,亮右向灯,认真看看反光镜,然后稳妥停在小店门前。没等开车门,教练又问话了:“你那么盯着反光镜?”我真委屈:“上次没看反光镜,挨了批评,这次认真看了,又挨批评,我该怎么做才对?”“怎么做,其实你最有经验。有一次你面对讲台讲课,我坐在墙角刚做个小动作,怎么就被你发现了。”“我往往是用眼睛的余光照顾教室两侧,间或向每个角落瞟一眼,凝聚学生的注意力。”“这就对了,只要瞟一眼,就无后顾之忧了,你的着重点,应当是前方。”

  一个礼拜的训练,我的驾驶技能有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了,黄教练的脸色也慢慢由阴转晴了。不过我还是小心谨慎,不敢松弛。汽车上坡了,教练令我在前方电杆旁停车。上坡起步,现在难不倒我。我照例停好车,拉上手刹。然而,还没开始做起步动作,车子突然向后滑,我赶忙踩脚刹,拉手刹,连连检讨:“我太大意了,没把手刹拉到位。”黄教练竟哈哈大笑,还意外地表扬我:“老爷子年老心不老,应变的能力还很强哟,刚才不是你没把手刹拉到位,而是我突然把手刹放了。”“你怎么能对我搞突然袭击呢。”“老爷子,这一手又是学了你的,你上课不是经常搞突然袭击吗?”想不到二十年前的事,他还能记起这么多。

  以后三天的训练中,黄教练的脸晴朗得没有一丝阴云。我们谈笑自如,轻松和谐。从岳阳路考后回家,我们都很兴奋。他为有我这样的学生而开心,我也为有他这样的学生而骄傲。

  作者:泱然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