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巧克力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20:3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电子版 > >A7版巧克力的味道http://www.csonline.com.cn2004年06月27日10时22分 星辰在线

  夏夜,五一广场的音乐喷泉无疑是长沙最美丽最浪漫的地方。

  夜幕已经降临,天空中还有散落的红霞,落日的余晖斜斜地照着成行的热带植物,双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双对对的恋人手牵着手在树影下漫步,晚上8时,广场四周都亮起了蓝、紫、黄、绿的激光灯,五彩灯光在广场的上空摇曳。赶紧拉着朋友的手朝喷泉跑去,刚坐下,优美动听的音乐自地下响起,喷泉也从地下喷出来。先是一小圈,然后是两圈三圈,直至正中也喷射出高高的水柱,在激光灯的照耀下,喷泉一下变成蓝色,一下变成紫色,一下变成黄色,五光十色的水柱在光影中、掌声中踏歌起舞,微风吹过,霏霏水雾轻轻地湿润了人们的脸庞。

  一位衣裳褴缕的老大爷慢慢走到我的跟前,朝我伸出一只皱巴巴的手。

  流落街头的老人向我求助,我没理由让他空手而归。可我只穿了一双拖鞋就出来了,身上也没带零钱,但口袋里有几块巧克力。于是,我从口袋里摸出来放到老大爷手上。他举到眼前看了看,问:“这是什么?”我说:“是巧克力啊,吃的。”说完,我往自己口里也塞了一块,并做出香甜的表情。老大爷看了看用漂亮的糖纸包装的巧克力,仍然没有吃,而是再次问我:“巧克力好吃吗?”我说:“好吃,味道好极了!”我想,这位老大爷一定没有吃过巧克力。我看见他很小心地把巧克力放到随身的布袋里,然后笑眯眯地朝别处走去。

  恋爱中的鲜花和巧克力只有一种味道,就是甜蜜。

  突然,我想,他也许能习惯有一餐没一餐的流浪日子,却未必能吃得惯这苦巧克力,那么苦,会吃得习惯吗?也许正是因为他尝的是比这巧克力更苦的滋味,他才不会喜欢这种味道,而我们,好的日子过多了,偶而尝一尝苦的巧克力,才会觉得别有滋味。

  其实,老大爷过的就是这种巧克力的生活,尽管苦,他仍然能品出甜味来,好像一杯并不加奶加糖的咖啡,微苦的滋味里,仍然不失浓香。

  巧克力就是这样一种让人苦中作乐和忆苦思甜的食品。

  第二天,我身上揣了些零钱再去五一广场,却没有见到老大爷,而且以后也没有再见到他。老大爷只是在我的生命里偶然客串了一个流浪的路人。但是,在撩动喷泉起舞的音乐声中,我总听到有一个声音在问:“巧克力好吃吗?”

  作者:碧玉环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