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写:“团聚在1941年延安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李亚杰)“在1941年延安的春天,我们全家第一次大团聚。”当李力老人回忆起与父亲李克农在延安相逢时的情景,让人感觉到一种革命浪漫主义的情怀荡气回肠。

  得知李老27日要为《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捐赠一批珍贵历史照片后,上午9时,新华社记者早早地就来到了位于北京复兴路的李老家中。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我是1938年4月来到延安,当时才14岁。1941年的春天,我的父亲母亲和姐姐弟弟回到延安。”80岁的李老精神矍铄,落座后拿起了一张照片,“这是我们全家第一次团聚,也是我们全家第一次照像。”

  “我父亲一直在国民党统治区从事地下情报工作,回延安的路上是过五关斩六将,特别不容易。毛主席闻讯后特别高兴,就在杨家岭请我们一家人吃饭。”

  往事难以忘却,情怀重现心底。李老深情地回忆起那一段幸福时光——

  “毛主席亲切地问我姐姐,‘你知道你爸爸是做什么的吗?’当时我姐姐稀里糊涂地摇了摇头,毛主席哈哈大笑,然后讲起了我爸爸的故事。”

  随后,李老领着记者走进书房,翻开了6本厚厚的重现历史一幕幕的发黄的照片集。他指着照片一一向记者介绍,“这是周恩来,这是朱德,这是杨家岭大礼堂,这是延安幼儿园……这些都是我父亲收藏的照片,后来我帮他整理了一下。”

  艰苦、浪漫、温馨的画面定格在这些珍贵的照片中,折射出昔日革命老前辈的风采和艰苦岁月的歌声——

  记者仔细数了一下,6本厚重的照片集总共有600多幅图片。记者沉浸在这些照片里,和李老一起品尝着无穷的回味和无限的感慨。

  “当时纸张在延安非常紧张,有了这么一个小本,自己也不敢多记,每天就记一点。”当李老拿起一本陈旧得几乎破烂的记事本时,记者惊呆了。他轻声地念着记事本,“19日拂晓又行军30多里,爬了两座山……”直到解放战争后,李老才用缴获的纸张,又做了一个大的记事本。

  10时,在驱车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路上,李老无限深情地谈起了延安精神,“延安是个革命大熔炉。抱有坚定的革命信念,走上正确的革命道路,保持优良的革命作风,这就是延安精神的体现。现在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无论过去、现在、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

  10时20分,记者携着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陪同李老走进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展厅。

  枣园深夜里燎原的灯光,杨家岭黎明前的辉煌,浸染了民族精神的黄土窑洞……望着展厅里陈设的一张张熟悉的照片和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李老徜徉在回忆里。看得出,他在用一颗虔诚的心触摸着延安,解读着延安……

  随后,李老向展览捐赠了600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据延安市委书记王侠介绍说,《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应社会各界的强烈要求,已于27日下午提前开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