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遗产大会:三本昆剧《长生殿》内地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6月27日电(记者王力姚玉洁陈思武)伴着清雅的笛声,身着盛装的“唐明皇”、“杨贵妃”相继亮相,台下观众纷纷给予热烈的掌声。27日晚,三本昆剧《长生殿》在苏州开明大戏院进行了内地首场演出,同时庆祝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苏州召开。

  这台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演绎的昆剧《长生殿》是根据清初著名剧作家洪昇的50折同名剧本删减而成。目前全剧27折,分上中下三本,长达7个半小时,将分3天演完。它也是新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中国昆剧舞台上为数不多的宏篇巨制。

  苏昆版本的《长生殿》着重围绕唐明皇与杨贵妃之间缠绵悱恻的生死爱情展开,导演为此忍痛删掉了一些传统的精彩折子戏,而恢复了《情悔》《尸解》等表现二人之间感情的戏,整台戏有头有尾,比较完整地表现了故事情节。

  一个雄厚的制作班底为《长生殿》传统味道的演出提供了保证:台湾石头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巨资参与制作,苏州昆剧名家顾笃璜任总导演,舞台及服装设计则由叶锦添担纲。唐明皇与杨贵妃分别由赵文林及梅花奖得主王芳扮演,这两位都是苏州昆剧院的当家演员。

  总导演顾笃璜表示,“对待文化遗产应重在保护与继承。这次苏州昆剧院排演的《长生殿》强调的是对传统文化的尽可能恢复,是对洪昇的《长生殿》的努力再现。为此,洪昇的剧本我们没有增改一字;在舞台设计上没有布景,只设计了一个简单的背景,道具也只有3张桌子与6张椅子;乐队也不用任何技术合成。我们会尽力为观众献上一部原汁原味的《长生殿》。”

  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后,中国对昆曲保护与传承更加重视。苏州作为昆曲的发源地,在昆曲保护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近两年来,苏州昆剧院先后排演了昆剧大戏《长生殿》及《牡丹亭》,努力推动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发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