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总公司负责人:三峡大坝不会再出一条裂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8:56 新华网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时说:“正在建设中的三峡右岸大坝将基本不会出现裂缝现象。甚至可以做到三峡大坝上不再出一条裂缝!”

  今年6月,在三峡水库蓄水一周年之际,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峡右岸大坝的混凝土施工正在进行中。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我们努力让三峡大坝不再出现一条裂缝,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心愿和公司的目标,而且我们有相当大的把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三峡工程分三期。一期工程5年(1993年至1997年),二期工程(1997年至2003年),主要任务是建左岸大坝等。三期工程(2003年至2009年)主要建右岸大坝等。

  此前完工的三峡左岸大坝,曾发现裂缝。近日记者现场目测,已看不出有裂缝迹象。现场工作人员说,由于受天气变化等因素影响,左岸大坝曾出现了80多条裂缝,宽度大都在0.1到0.2毫米之间,不是人们传言的那样手掌能伸进裂缝里。

  曹广晶说,这只是表面的浅层裂缝,不会影响大坝安全。目前,已经过化学材料灌浆处理,绝不会漏水。据了解,这个问题,官方文件用“质量缺陷”来定性。

  这次在宜昌,三峡总公司各位负责人面对记者时,没有回避三峡工程在10年施工中出现过的质量缺陷和事故。公司负责人说,已经进行了认真总结,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他表示,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对二期工程评价说,“工程质量总体上是好的”。但是对三期工程,将不会再冠以“总体上”之类的字眼。

  据介绍,三期工程严格了质量管理,又采用了新技术。左岸大坝裂缝主要发生在混凝土浇灌的结合部位。由于温差,混凝土在浇灌过程中,内部出现高温,而表面温度偏低,容易导致裂缝。而现在,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施工人员要对混凝土内部通冷却水降温,在低温季节,混凝土表面还要加盖保温被。

  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彭冈说,二期工程在混凝土结合部位采用了一般的泡沫材料,而三期工程采用了聚苯乙烯板等新的保温材料。

  如果二期工程就这样做,那么裂缝能否避免?三峡总公司负责人说,裂缝产生的原因较复杂,全世界的混凝土大坝都难免出现表面裂缝。左岸大坝建设积累了经验教训,做了大量试验防止裂缝。(记者张东操)(来源:中国青年报).ā.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