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衡阳中考泄题事件暴露机制问题 2位老师已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0 新华网

  衡阳中考泄密事件经当地政府的严密调查后,今天(27日)下午传出消息:衡阳城区12291名初三考生,7月2日须重返考场,参加英语、数学及化学3科考试。届时学生将免交重考费用。

  湖南省衡阳在6月18日至20日的中考中,发现试卷泄密,泄密试卷主要为初三年级的中考试卷,泄密范围主要集中在衡阳市区内的考点。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20日后,事件经媒体报道,衡阳内外一片哗然,毕竟教育一向是这个城市值得骄傲的品牌。一位教育界知名人士感叹:“衡阳正经历一场教育灾难!”

  据透露,泄题的主要渠道是,3科的个别命题教师严重违反《保密合约》和保密纪律,将部分试题泄露给本校初三任课教师,再由科任教师通过考前辅导等形式将部分试题或参考答案向本校学生泄露,尔后再在部分学校间传开。今天,联合调查组表示,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两位出题老师(英语、数学各一名)已被拘留。

  “此次泄密事件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几位知情人分析:这主要是该市学校间恶性竞争的必然结果,更是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机制的必然结果。

  衡阳虽已在近年提出普及高中教育的口号,但市一中、市八中等省重点中学的招生指标仍相当紧俏,师生们都以考上重点为荣,教师们的奖金直接与成绩挂钩。且每年中考后,市教育局都在内部对各校的成绩进行排名,更助长了追求升学率的风气。

  而直接导致泄密的原因,便是该市每年中考命题,都在考前就把教师提前放归。一位出题教师透露,此次51个命题教师在考前半个月就回了家。这位教师解释,每套试卷由3名教师命题,但命题后3人都重新核对了试卷,个个心知肚明。衡阳市教育局局长奉祥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市内高中招生秩序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存在不良竞争,但他并不承认与此次事件有直接关联。该局法宣科科长肖仲斌也向有关媒体表示,把教师提前放回,主要考虑经费问题,今后,此项命题制度将会改革。

  最不安的是受事件直接影响的学生和家长,参加重考,有人欢喜有人忧。这两天,初三学生们心中刚刚放下来的石头不得不重新提到嗓子眼,有人告诉笔者,以为考完就解放了,自己已经把书本扔了。(梅婷)(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