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风暴:贫困市教育局吃掉611万教育经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0 新华网
  吴川市教育局的“定点接待餐厅”百鸟巢饭店 原局长苏李祺 苏的私宅

  国家审计署点名公告广东省专案组进驻彻查已有十人被立案调查

  新闻回放

  审计署官方网站22日发布2004年第一号审计公告,对全国50个县市2002年和2003年上半年基础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进行公示。公告指出,一些县的教育及财政部门“吃”教育问题十分严重。如2002年以来,广东省化州市教育局及各镇教办挪用学杂费等2561万元,主要用于建办公楼和办公、招待费开支;市财政局挪用400万元平衡预算。1999年以来,该市教育局还将中小学生订阅图书资料回扣款等1356万元用于私分和吃喝,其中私分1103万元,招待费等支出253万元。吴川市地处粤西地区,财政十分困难,但该市教育主管部门在2002至2003年6月的一年半时间里,“吃”“分”教育经费600多万元,其中市教育局吃喝209万元,人均近3万元,是同期在职教师人均工资的近1.5倍;17个镇教办吃喝和发放补贴402万元,人均2.9万元。

  《新快报》昨天发布消息说,被国家审计署点名批评“吃掉611万教育经费”的广东省吴川市教育局局长苏李祺早在今年4月已被免除职务,而由广东省纪委牵头的专案调查组目前已进驻吴川,对案情展开彻底调查。

  一位专案组成员向记者证实,受此案牵扯,目前已有10人被立案调查,并有1人被移交司法机关查办。他还透露,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涉案人员有可能还会增加。

  据悉,今年3月,有新闻媒体就吴川市教育局吃喝教育经费一事向有关部门递交内参。4月,湛江市纪委对此案展开调查,苏李祺同时被免除吴川市教育局局长职务。随后,广东省纪委组成专案组进驻吴川。

  根据记者调查,苏李祺在任吴川市教育局局长前,长期在吴川市物价局工作,并曾担任物价局局长。

  教育局人均吃掉3万元为当地教师平均工资近1.5倍

  来自审计部门的消息说,吴川市被吃、分掉的611万元教育经费中,有209万元被吴川市教育局局机关吃喝掉,人均达到3万元,是同期在职教师平均工资的近1.5倍。

  此外,吴川市下属的17个镇教办吃喝和发放补贴共402万元,人均达到2.9万元。

  据了解,吴川市现有中小学426所,在校生超过23万人,在职教职工近1万人。一般的教师月工资在700至800元之间,外加奖金等,每月收入估计在1500元左右。贫困市教育局吃掉611万教育经费字体:[大中小] 本版PDF 林劲松 2004年06月28日

  苏李祺私宅造价数十万以前住的是一般的房子

  五层高的洋楼,屋面刷着白玉膏,记者在吴川市中山路见到了吴川市教育局原局长苏李祺这幢豪华气派的私宅。

  “以前他们家是三层,也就是一般的房子,”在当地住了20多年的林姨指着身后她家的两层水泥屋面旧楼说,“和我们现在住的差不多,下雨还会漏水!”

  据介绍,苏李祺在2002年夏季拆掉旧楼建了这幢新楼。建成时,他还按当地风俗,请周围邻居喝了顿“喜酒”。

  苏李祺的这幢房屋造价多少?凌伯指着他家的三层楼说:“我家就这样简简单单都花了10多万元,他家这个不知道里面装修怎么样。单从外表来看,没有30万元搞不定。”

  周围的邻居几乎全都表示,平时很少见到苏李祺,对他不怎么了解。

  据了解,苏李祺的妻子原在吴川市工商局工作,现已退休在家。他有一个儿子和女儿,有人说他儿子没有工作,也有人说他儿子在开饭馆。

  其貌不扬价格不菲“百鸟巢”一壶茶要580元

  最贵的一壶茶580元,一斤鱼翅1380元!记者特意到吴川市教育局的“定点接待餐厅”———百鸟巢饭店走了一趟,发现这家饭店的外表虽然其貌不扬,但店里的消费价格却着实不菲。

  “百鸟巢”饭店位于吴川市郊一条马路边,两层小楼,从装修来看并不显得有多豪华。这里距离吴川市教育局约有两公里路程。

  吴川市市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百鸟巢”饭店主要经营各种鸟类,吃法包括煲粥、煲汤等多种方式,并因此得名。

  记者向饭店服务员索要酒菜单,她们未能出示,并解释说这里没有酒菜单,一般的鸟类都实行“时价”,不同的时间价格不一样。

  但她们给了记者一份“茶艺精品单”,上面标注着:百鸟茶王580元;贡品观音王380元,红心观音王288元,参赛观音王268元……

  服务员说,大多数顾客都是按重量点菜的,饭店里一斤鱼翅的定价是1380元,教育局时常会点鱼翅汤。

  李小姐在“百鸟巢”饭店工作了半年。她说,一般教育局开会或者有什么活动,就会到饭店就餐。一桌菜的价格从300元到800元不等,就餐的人数也时多时少。

  说起教育局在“百鸟巢”吃饭的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服务员说,实际上吴川市很多单位都到她们这里吃饭。记者当天下午发现,刚过5时,饭店便已挂出“满座”的牌子。晚上7时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发现门前停着不少轿车,只有两辆挂的是普通车牌。(林劲松)(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