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国电公司违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6 汉网

  6月的最后一周,蔓延大半个中国的“电荒”没有丝毫缓解。而此时,一份触目惊心的审计报告,又将本已备受指责的电力部门,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

  6月2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报告,披露“该公司领导班子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报告主要从决策失误、损益不实和国有资产流失三个方面,概括了与“原国电”高层有关的重大经济问题,违规金额高达211.4亿元。其中,决策失误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78.4亿元(其中因个别领导违反决策程序或擅自决策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32.8亿元,占42%);损益不实78亿元;国有资产流失45亿元;个别领导犯罪涉案金额10亿元。“原国电”老总失踪

  但无论是电网公司、发电集团,还是电力辅业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自己与原国家电力公司没有关系,“原国电”的一系列重大经济损失并未影响到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事实上,“原国家电力公司”确实已成为历史的范畴。

  2002年10月18日,“原国电”被拆分。原国电公司总经理、国电电力名誉董事长高严突然失踪。尽管坊间传闻其因涉嫌“国有资产流失”而被中纪委调查,但时至今日,高对于大多数电力系统职工来说,仍是一个谜。

  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

  事实上,国家审计署早在高严外逃后不久,便开始着手对“原国电”展开全面审计。

  “只是出于保密的原因,审计署不宜过早公布审计结果。即使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份报告,也没有公布全部案件。”一位熟悉审计工作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至于“原国电”内部集中出现如此严重经济问题的原因,电力及审计界人士认为,是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

  作为中国电力的生产及运营者,“原国电”继承了“原电力部”下属的五大区域集团公司、七个省公司和华能、葛洲坝两个直属集团,在全国电网、发电和供电资产中,分别占据100%、45%和70%的份额,掌握着全国电力行业2.5万亿元资产中的1.8万亿元。据《中国经营报》(来源:武汉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