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缉毒 AB剧:追捕23小时破两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9 沈阳今报
  记者赵彤/文季古/摄
  警方在行动中缴获大量杜冷丁。核心提示6月26日零点至夜里11点,整整23个小时,沈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颜卿及队员们没有休息片刻。虽然劳累,但两起贩毒案件的破获,让这些缉毒警感受到了今年的禁毒日格外与众不同。

  这23个小时,今报记者紧跟在缉毒警的身后,目击了毒贩被抓的瞬间;品尝了缉毒警晚饭惟一的食物——馄饨;分享了缉毒警破案后的喜悦;也感受了缉毒警对“有鱼漏网”的遗憾……

  A剧之线索:贩毒团伙露出马脚

  6月26日零点刚过,皇姑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赵队长及警员李志军匆匆走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原来,经过近两个月的跟踪调查,皇姑警方掌握了一贩卖杜冷丁团伙的踪迹。湖北籍犯罪嫌疑人阿立将于当天中午提货,并向下线贩卖毒品。

  “此案来源跟一名强制戒毒人员阿冬有关。阿冬一直以贩养吸(既吸毒也贩毒),今年6月被送入沈阳市戒毒所实施强制戒毒。”李志军汇报说。

  根据警方调查,阿冬的毒品来源于同伙阿立,同时阿立还向另外3名吸毒人员供货,而阿立的货源则来自于南方某城市。根据侦查,警方得知当天阿立将在沈阳市五爱客运站附近接货,时间为下午1点左右。

  经过周密部署后,禁毒支队副支队长于文涛决定亲自带领由皇姑刑警大队警员与禁毒支队队员组成的抓捕行动组开赴接货地,今报记者随行跟踪采访。

  B剧之巧合:俩“张健”谁是真毒贩?

  正当警方部署如何抓捕阿立之时,电话铃声突然响起,一名叫张健的小伙子报案称,有人假借他的名字贩毒。

  原来,6月25日,沈阳某 K TV保安张健正在上班,几名小伙子走向张健:“大哥,卖我们点儿 K粉呗。”“K粉?什么K粉?”张健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你不是张健吗?”“我是张健啊。”“那就是你呀,‘卓哥’说你能整着K粉。”张健觉得蹊跷,于是向这几名小伙子要来“张健”的电话,迅速向市禁毒支队报案。

  警方决定兵分两路,争取双案并破。按照警方安排,张健给“张健”打了一个电话:“我是‘卓哥’的朋友小李子,你能整着K粉不?”该“张健”痛快地答应:“能,整多少?”“20包。”“等我电话吧。”

  几分钟后,“张健”来电:“1点钟,你到和平区××街等我吧。”“不行啊,我走不开。你来找我吧。我在××KTV。”张健继续依警方部署回答。果然,“张健”没有起疑,同意到该KTV门前交易。

  凌晨1点,“张健”来到××KTV和张健联系。张健称自己在一白色丰田轿车内。“张健”上前与其交易,在他接过1400元钱准备离开时,几个陌生人将他摁住。“我们是禁毒支队的,跟我们走。”

  A剧之现场:五爱市场摁倒毒贩

  26日上午9点多,在“张健”被抓8个小时后,另一路缉毒警来到五爱客运站附近布控。由于这里人挤车多,地形复杂,警员就地研究布控地点后,大家身着便衣,三三两两分散到各处。记者被安排在接货地点对面的高楼内,可以居高临下观察交易全过程。

  3个多小时过去了,可疑货车和可疑人物仍未出现。临近下午1点时,一名矮瘦的男子进入警方视线。“就是他,阿立。”刑警李志军口气极为肯定。“一个多月来,我天天跟着他,连他上哪儿吃饭我都一清二楚。”

  阿立的出现令警员很兴奋,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实施抓捕,然而原定1点到的大货车并没来。阿立在现场晃了晃后,进入候车室。

  下午2点5分,一辆大货车驶来,阿立靠近货车与司机交谈。司机向车内副驾驶坐位上的人说了几句话,车上人和阿立对话。15分钟后,车上的司机拿下来一个纸箱交给阿立。

  阿立转身就走并在路口拐弯,从记者的视线中消失。当记者冲下楼时,警员已经围向阿立,阿立把箱子使劲砸向一警员,转身要跑,但最终仍被四面包围的警员摁倒在地。

  阿立起先拒不承认犯罪事实,称是别人给他一百块钱让他接货。而根据货车司机的口供,他们是在阿立说出了纸箱上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后才把货交给他的。在事实面前,阿立终于彻底交代了。

  B剧之深入:警方设埋伏欲钓上线

  与阿立的狡猾不同,“张健”很快就交代了。真是无巧不成书,“张健”真名的确叫张健,而且曾在报案的张健所在的KTV打过工。在审讯中,张健供出自己曾在6月24日卖给铁岭的“卓哥”50包K粉和30粒麻谷丸,他以为小李子是“卓哥”介绍的客户,所以没多问就答应供货给他。

  在警方要求下,张健同意钓出上线供货人“大加”。6月26日上午10点45分,“大加”被警方顺利擒获。经审讯,“大加”供认自己还有上线,虽然不知对方姓名,但是该男子特征比较明显,大约在24岁左右,身材高瘦,经常戴一顶鸭舌帽。

  随后,警方安排“大加”给对方打电话,称再要20包K粉。晚上8点钟,于文涛副支队长买来馄饨,大家草草地吃了晚饭。9点左右,就要出发了,颜卿大队长带领队员在禁毒支队院内紧急部署作战方案。

  9点20分,“大加”在民警的押送下,来到位于和平区××街的××KTV附近。为了不让对方起疑,民警让“大加”一个人站在明处等候,其他警员藏在暗处。

  记者和颜大队一组站在离“大加”不远的地方秘密观察。这里紧邻娱乐场所,不时有刺耳的音乐声传出,大家谁也没有说话,静静等候供货人的到来。

  A剧之结局:阿立同伙银川落网

  在警方安排“大加”钓上线的同时,另一路缉毒警紧急通知宁夏警方,抓捕阿立的同伙阿成。原来,根据阿立的交代,他所接的货是从河南濮阳发来的,送货人是宁夏银川的同伙———阿成。阿立、阿成、阿冬3人在监狱服刑期间相识,2004年阿立出狱后,3人合谋贩毒。

  阿成称自己可以找到货源,隐君子阿冬表示自己可以找到买货方,3人一拍即合。据阿立交代,他们从今年5月初开始做第一笔生意,共运送杜冷丁500支,6月26日在做第二次买卖(仍是运送500支杜冷丁)时被抓。

  随后,警方找到阿立在于洪区大韩村的暂住地,并从一破旧的沙发底下搜出没来得及出手的8支杜冷丁。在坐车回支队的路上,记者坐到阿立的身旁。

  “我真没想到自己能这么快被抓,太快了。”“你明知道早晚有这么一天,为什么还要贩毒?”“做生意没有本钱怎么办?我这小体格也没啥力气干活,我想赚点儿钱后就干点小买卖。”“瞎扯,他们没其他能耐,又嫌干活挣钱慢,好逸恶劳,只认准贩毒有暴利。”一位缉毒警员说道。

  根据沈阳警方的信息,当天下午,银川当地警方开始对供货人阿成实施抓捕。就在记者跟随缉毒警抓捕“大加”的上线时,从银川传来好消息:阿成已经落网。

  B剧之遗憾:狡猾上线没有咬钩

  阿成的落网让这边抓捕“大加”上线的缉毒警很是兴奋。晚上9点25分,一阵手机声划破宁静,是“大加”的手机。不一会儿,“大加”的手机铃声再次响起。颜大队捅了捅记者,“你去问问,他跟谁打电话。对方什么时候到?”

  记者壮着胆子走了过去。“颜大队问,他什么时候到,你跟谁打电话?”“大加”说:“他刚才说要晚点儿,后来再打电话就挂了。”

  “挂了?”颜大队感觉不对。“对方可能惊了。”随后,颜大队分别跟其他几组警员通电话,重新分析案情。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可疑人物一直没有出现。

  10点半了,依然没有动静。“大加”的手机铃声一直未断,但是可疑人物就是不出现。“你再过去问他一下,到底是惊了还是没惊,要是惊了就说惊了,让他说实话。”记者再次靠近“大加”,把颜大队的话重复了一遍。“没惊,绝对没惊,再等5分钟。”“大加”伸出5个手指头。

  “那就再等5分钟,没动静就撤。”颜大队说道。然而没到3分钟,“大加”转身往回走。“他关机了。”颜大队听完这句话说:“对方惊了,撤。”一声令下,队员们面色凝重,迅速驾车离开现场。

  “这条线死了。不过,我们的收获已经很大了,他们也不用得意,这帮家伙早晚得栽在我手里。”颜大队用特有的江苏口音有力地说道。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