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月限令即至 药店医院出招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21 天津日报

  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目录的抗菌药物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本报记者专访本市试行地区发现存在几类问题亟待有关部门的重视马连祥

  药店无方请来坐堂医

  以药养医处方难出院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开方买药患者嫌麻烦

  本报讯(记者马连祥)7月1日,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此项措施虽然尚未全面铺开,但一些问题已露端倪,目前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药店见不到处方

  据悉,目前凭医师处方到药店购买抗菌药物已经在局部地区试行,本市汉沽区就已经开始试行。但试行地区普遍发现的问题是药店根本见不到执业医师开出的抗菌药物处方。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抗菌药物的销售一般要占药店销售额40%至50%,因此大多数药店都是靠销售抗菌药物来支撑着药店的正常经营,如果药店见不到执业医师处方,无法销售抗菌药物,就会严重影响药店的经济,甚至生存。记者日前到汉沽区先后走访了3个零售药店,药店人员均称:根本就没见过抗菌药物处方是什么样子的。

  医院不准处方出院

  药店见不到执业医师的处方,源于医院根本就不准大夫给患者开出到药店去购买抗菌药物的处方。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我国很多医院都是属于“以药养医”类型,医院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依靠抗菌药物的销售,来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行。一旦在处方上“失控”,很多患者就会到药店购买价格较低的抗菌药物,而大量抗菌药物外购,医院也会损失经济利益,其经济来源也很难保证。记者曾向汉沽区卫生局询问情况,该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区医院只允许患者外购医院中没有的抗菌药物,否则一律不准外购,尤其是“医保”范围内的抗菌药物。

  个别地区“坐堂医”要回潮

  由于一些试点地区的药店已经开始实施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抗菌药物,而执业医师的处方又出不了医院,某些药店便“另辟蹊径”,聘请执业医师,到药店当上了“坐堂医”,随时为前来药店购买抗菌药物的顾客开出处方。“坐堂医”早已被有关部门根据规定取缔多年了,但药店为了暂解自己的“燃眉之急”,也就重操旧业了。

  患者对该规定不理解

  有些患者,尤其是经常使用抗菌药物的患者,对滥用抗菌药物造成的危害不清楚,因此对凭执业医师处方到药店购买抗菌药物不理解。他们的看法是这样做太麻烦,不方便,总认为买一点抗菌药物还要到医院去看病,然后开出处方再到药店购买实在是繁琐,太耽误时间,并且还要增加挂号费用,实在划不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