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消防局:建立火灾现场新闻发言人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22 龙虎网

  今后,本市火灾情况将通过“火场新闻发言人”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北京娱乐信报消息: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消防局召开的新闻吹风会上了解到,本市今年1至5月份火灾死亡人数大幅增加,在前段时间的消防大检查中,有多家单位被查出违规,近期将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专项整治。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消防部门昨天同时宣布,从即日起建立火灾现场新闻发言人制度,在火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向媒体通报火情。

  最新发布北京市设立火场新闻发言人

  北京市消防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宣布:北京消防部门从即日起建立火灾现场新闻通报制度,并设立火灾现场(简称火场)新闻发言人。

  据市消防局防火部副部长孙文中介绍,建立这项新闻发言人制度也是为了让市民对重大火灾有知情权,同时也能保护到火灾现场采访的权利,消防部门也能通过媒体传达准确有效的信息。“记者在有些火灾现场采访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有时会遇到一些障碍,如果有消防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在现场,就可以为记者的采访提供方便。”

  另外,火场新闻发言人还能为记者提供火灾现场全面的信息,便于媒体准确地向公众报道。当然,新闻发言人提供的信息不能涉及国家机密,而现场记者在采访中也不能妨碍消防员灭火。对于实施这项制度的具体时间表和人选,孙副部长表示,火灾现场发言人制度即日起建立,一般性的火灾由火灾现场指挥者指定有关人员作为现场新闻发言人;发生大的火灾后,则由市消防局宣传处有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负责现场新闻发布;如遇到重、特大火灾,将向上级部门请示,并由上级领导派出火灾现场新闻发言人。

  火情通报上半年41人死于火灾

  昨天,市消防局通报了今年上半年1至5月份的火情,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死亡人数大幅增加。今年1到5月份,全市共发生火灾2576起,死亡28人,伤40人,直接财产损失497508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减少了17起,但死亡人数增加了12人,上升75%。再加上6月份的3起火灾,死亡人数已经达到41人。

  这些火灾中,因违章电气焊引起的火灾比较突出,1到5月份共发生此类火灾47起,比去年同期上升17.5%。4月份连续发生的两起火灾中,中国兽医药品检查所、鑫百万烤鸭店都是因违章电气焊引发的火灾。另外,在上半年的火灾中,餐饮业的油烟道火灾事故比较突出,但由于烟道与人员密集地有隔离,所以才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发生了80余起烟道火灾,如中国大饭店和王府井、前门等地的餐饮业都发生过烟道着火。

  消防检查11家违规单位被停产停业

  京民大厦火灾和北京大兴海弘涂料厂火灾发生后,市消防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消防安全大检查。在这次检查中,检查人员着重对重点防火单位、施工现场和文物古建方面进行了检查,发现并解决消防违法违章1433件,停产停业11家,处罚78起,罚款33.05万元。

  其中西城区艺隆天石油公司施工现场灭火器材全部过期,现场还使用液化气罐做饭。西城消防监督处随即要求停工,并进行整改。通州区台湖镇北神村村西口一餐厅、歌厅和地下旅馆因装修未申报,并使用大量易燃材料;通州梨园路口青春无线网吧疏散通道锁闭和乔庄佳时有缘网吧应急照明损坏,消防设施、器材不符合配置要求。通州消防监督处已经责令这3家单位进行停业整改。

  此外,东直门地区阳光都市地下二层的北京都宇物业管理公司出租宿舍存在消防设施部分停用,应急照明部分损坏,疏散指示标志不足;东单北大街76号北京勇能小吃店三层员工集体宿舍区存在私接乱拉电线严重,部分灭火器损坏失效。东城消防监督处已经依据有关规定责令这两家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宿舍区,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消防安全措施。

  在丰台区,北京金通远建筑公司在某单位进行装修改造施工中,未向公安消防机构申报,擅自施工;北京洋桥大厦三层歌厅装修未将工程施工方案和防火安全措施报公安消防机构审核批准,并使用可燃材料装修;北京京都丰城商贸公司未将施工方案和防火安全措施报消防部门批准擅自施工。丰台消防处根据有关规定,已经责令这3家单位立即停工。

  近期行动专项治理人员密集场所

  据了解,本市公安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近期将对本市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目前部署工作已经完成,6月16日到7月25日为自查整改阶段,7月26日到8月31日为检查验收阶段,9月1日到10月5日为抽查监督阶段。

  此次专项治理的范围为容纳50人以上的影剧院、礼堂、餐厅、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对于存在违反消防法律、法规行为的,将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对于拒不改正或逾期不改正的,将依照有关法律给予警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拘留等行政处罚。

  特别提醒市民应正确使用灭火器

  近日,北京某媒体刊登了《4路公交车灭火器失效》的报道,文中说“当手提灭火器指针指到绿色部分时,说明瓶内压力不够,灭火器不能正常使用。”此报道引起了广大读者、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震动,纷纷向消防部门咨询此事,因为他们使用的灭火器指针都指到绿色部位。“我们的咨询电话,这两天都快被打爆了。”一位消防部门的负责人说道。

  经过消防部门的确认,认为这篇报道有失真实,使部分使用、维修、维护灭火器的机关、团体等对灭火器知识的掌握造成误解。

  据介绍,手提贮压式干粉灭火器上安装的灭火器压力指示器(俗称压力表)的表盘一般分为红、绿、黄三个区域。红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部的工作压力已达到下限,不能正常使用,应当进行维修;绿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部的压力属正常使用范围;黄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部工作压力已超过正常压力范围。

  四国专家研讨消防救助

  昨天上午,来自全国以及日、英、美等国的150名消防救助专家、学者以及专业人员,参加了由市消防局承办的“2004年消防救助技术北京研讨会”。下午,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又来到位于大兴的北京消防教育训练基地,观看了中心直属特勤中队官兵的救助演习。

  下午2时30分,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三名消防员从一座8层楼用绳索开始下降。随后,消防员又表演了水平式渡过、船员式渡过、猴式渡过三种通过动作,博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据现场解说员介绍,利用绳索攀登、渡过、下降是救助队员应掌握的基本救助技能,基本救助技能的应用可使救助队员安全、快捷地进入或退出灾害现场。

  作者:赵磊、苏冠名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