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难忘峥嵘岁月--写在观众留言簿上的感动(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25 河北日报

  “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精神,在西柏坡,我们党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篇章,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重温历史,备感亲切。愿西柏坡精神发扬光大。”6月19日上午,90岁高龄的老红军涂通今在老伴王黎的搀扶下,用毛笔在观众留言簿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早想去西柏坡看看,这回送到家门口来了!”15岁就参加革命的涂老,走过二万五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千里长征,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次“故地重游”使他触景生情,烽火连天的岁月仿佛又历历在目。

  “1949年的元旦,我就是在西柏坡过的。”虽然年事已高,涂老的思路仍十分清晰,“1948年11月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当时我是东北野战军卫生部副部长。那年12月,我们几名同志突破敌人封锁线,几经周折来到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一是向周恩来同志汇报工作,二是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一次后勤会议。北平即将解放的消息就是在西柏坡的时候听到的。”说到这儿,涂老显得有些激动,“西柏坡精神啥时候也不能丢。没有这个思想武器,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土地革命、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使那些亲身经历过革命战争的老人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端老,您先写。参加过淮海战役的端容、邱祖余、孙昌军3位老人相互照应着来到留言台前,比端容小几岁的邱祖余、孙昌军谦让着要让端老先写。3位老人告诉记者,看过展览的第二单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他们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战场上。三大战役的胜利是全党全军凭借百折不挠的斗志顽强拼搏赢得的,是千千万万的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略加思考,邱祖余代表大家写下了共同的心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两个务必千秋万代传。孙昌军在一旁一边用数码摄像机拍摄下全过程,一边告诉记者:我已经是第二次来参观了,拍了展览的很多内容,想做成资料,留给我的孙子。

  进京赶考,合格;光荣传统,发扬;太平盛世,安详;与时俱进,小康;再展宏图,无限……这是72岁的老战士傅轮写下的留言。傅老回忆说: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把此行比作进京赶考,号召共产党人一定要考出好成绩。那时他刚刚17岁,可已是老兵啦。革命来之不易,后辈定当珍惜。面对围上来听讲的年轻人,他的话语重心长。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一段段饱蘸深情的留言,充溢着无限的感动与怀念,字里行间无不在告诉人们:两个务必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须臾不可淡忘……本报记者吴艳荣 苏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