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市一中着力打造校园德育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25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霍晓丽)坚持为平安大街警察岗送水的接力棒一传就是20年;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刻苦学习的身影到处可见;与贫困地区学生“手拉手”,捐款捐物等好人好事数不胜数……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雷锋精神不是“三月来四月走”,而是实实在在地生活在学生中间,活跃在整个校园。这是该校全方位培育校园德育文化带来的成果。

  进入石家庄一中的学生大都是高分学生。但校长田运隆认为,高分不等于高素质,把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高分群体培养成高素质群体,必须加强德育工作。鉴于学校人文环境的品位会极大地影响到学生的品位,为此学校开展了以班主任文化、管理文化、学生文化、教育文化等为内容的德育文化整体构建,让学生在“参与、体验、感悟、升华”中进行自我教育。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力量。该校结合时代特点编写了班主任工作指导纲要,确定了班主任教育理念十条,并通过“两看一听一读”等学习培训制度,用于指导班级工作实践。学校还鼓励班主任投身德育科研,在工作中挖掘课题,并成立了班主任工作研究会,具体指导、落实班主任科研工作。学校还聘请高水平专家来校讲学,选派优秀班主任外出参观、培训,有效提高了班主任综合素质。

  让学生在参与班级管理中培养自律、自立、自强的能力,是该校管理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每年班集体新建时,学校都会发动全体同学参与班徽、班旗的设计和班规、班训的制定,做到人人动脑,个个动手。由班主任、班干部、课任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组成的班级委员会,每学期都至少召开两次全会,共同商议班级各项建设。为使全班学生人人有事干,时时有事干,该校确定了班务分工承包责任制及奖惩制度,将班级事务细分成若干个岗位。承包者按照班规对所承包工作负责,并按班规进行管理,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

  该校还针对学生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开展了道德承诺、健康心理训练、创建学生社团等一系列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自我教育和实践的机会,还为他们的个性培养和才华展示搭建了广阔的舞台。目前,该校共有14个学生社团活跃在校园,吸引了大量学生参加,成为德育的有效载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