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口岸棉花进口价量双回落 进口配额遏制哄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42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讯(记者 王 爽 报道) 今年3月国家追加的一批100万吨棉花进口配额,让棉花的进口环境趋于宽松,今年年初棉纺企业一哄而上盲目抢购棉花的现象已得到遏制。记者6月21日从青岛海关了解到,山东口岸已出现棉花进口价格、数量双回落之势。

  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进出口部经理王旗说,去年国内棉花减产,导致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半年之中,国际市场原棉价格从13000元/吨迅速涨至17000元/吨,而且大多棉纺企业预测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棉价会继续看涨,于是纷纷抢购棉花,再加之进口棉花配额不足,使得一些中小纺织企业被飞涨的棉价逼得关门停产,大企业也是举步维艰。但现在这一情况已出现好转。

  从青岛海关的统计图表中也可以看出,2004年前5个月,山东口岸进口棉花的价格呈现先扬后抑。不仅如此,棉花单月进口量与价格变化趋势也高度相似,呈先升后降走势,棉花进口“买涨”迹象明显。

  棉花进口“买涨”现象造成今年以来我省棉花进口量大增。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1—5月份,山东口岸共进口棉花49.7万吨、价值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倍和2.4倍。

  青岛海关人士指出,棉花进口价格、数量出现双回落的原因,除了国家追加大量配额外,还有棉纺企业受国家紧缩银根政策影响而资金紧张,从而抑制了进口积极性。

  不仅如此,6月1日棉花期货经国家批准在郑州期货交易所上市,也进一步优化了我国的棉花流通渠道。

  省农业厅棉花指导站站长郑继友分析说,今后棉花供需及价格将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这是因为,预计今年全国棉花产量将达到600万吨,比去年增加约20%。到2005年,中国棉花进口市场将完全放开,并统一取消配额管理,未来棉纺企业可以根据国际价格的波动,阶段性地直接从国际市场上采购棉花,棉花流通体制将真正做到与国际接轨。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