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难的美“驻台代表”包道格被骂美国的“恶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4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近日,台湾当局计划花费6000余亿元新台币向美国购买武器,目前这起军购案预算正由台湾“立法院”审议。结果案子没审完,相关的纠纷却闹了不少。如民进党“立委”林重谟日前表示,花6000亿元向美方“买的武器不太能用,也是事实”,台湾是在向美国缴保险费;最引人注目的是,他把矛头指向了美国驻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批评他是美国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派一只恶狗来这里,还要我们缴保险费,天底下哪有这种事?”

  50“立委”要求撤换

  包道格继被骂为“恶狗”之后,地位也受到挑战。林重谟随后联合50余名“立委”,连署一项临时提案,要求撤换包道格,否则台湾不会同意6000多亿的军购案。他甚至打算跨海直接向美国参众两院告“洋状”——将提案英文本寄给美国参众两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要求将包道格调离台湾。不过这项提案很快遭到民进党党团会议否决。包道格总算逃过了一场纠纷。

  2002年7月赴台北到任后,包道格一直被民进党当局认为在两岸问题的立场上明显偏向大陆,绿营对他不满已久。因此有媒体报道,国亲“立委”要求林重谟向包道格道歉时,林重谟坚决拒绝,民进党高层也未作干预。

  谁料,一天之后,风云突变,林重谟终于顶不住压力,被迫出面道歉。在记者会上他简短表示,如果他的发言造成美方误解,他愿意道歉。

  曾在北京使馆任职

  美国与台湾自1979年断交后,即依《与台湾关系法》成立美国在台协会,进行美国与台湾民间的非官方往来。因此,虽然台北办事处长人选最后多由美国国务院决定,实质上也就是美国的“驻台代表”,但形式上仍是非官方的法人机构驻台主管,不具公职身份。

  据了解,包道格是哈佛大学博士,1980年曾短暂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任职,1982到1984年转赴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随后转入国务院政策计划局担任幕僚。他在1986年到里根政府的国家安全会议任职,此后一直待在国安会。并在1991年到1993年间,担任老布什的国安会特别助理兼亚太事务资深主任。

  1993年卸任国安会公职后,包道格在华府市中心一栋大楼成立非营利的亚太政策中心,提供顾问服务并经常向美国政府撰写亚太地区的政经情势分析报告。

  据台湾《联合报》的报道,包道格熟悉两岸事务,和白宫政界有着深厚的关系。他曾就对台军售及台湾政情提出直率批评,因此外界曾一度给他扣上“亲中派”的帽子。多年来他游走两岸,是华府对两岸事务消息灵通人士之一。他善与人交际,和媒体关系极好,但他坦率直言,因此在美国政界人缘同样不佳。(记者张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