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军向台湾推销军火 台当局被玩弄于股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48 四川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西部网消息
台湾民众19日在台北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当局花巨资从美买武器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日前率领一个代表团踏上了赴美国考察“洋武器”之路。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台“立法院”内对民进党当局计划花费巨资购买大批美国军火的预算案非议颇多,美方生怕这笔利润丰厚的买卖泡汤,因此才向王金平发出了率团赴美考察武器装备的邀请。

  尽管王金平在离台前多次宣称,不能让美国“把台湾当傻子”,强调要认真“验货”,钱要花得明白,但一踏上美国领土,他们还是被美军方的“热情款待”搞得头晕眼花了。在他们访美的第一站——夏威夷,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戈等高级将领纷纷出面会见王金平,或与他们“亲切座谈”,或亲自陪着登舰参观,极力向王金平等人推销军火,他们甚至声称,如果台湾在军售方面表现出“足够诚意”,可能得到美国向台出售最先进的水面舰只——“宙斯盾”驱逐舰的回报!

  “立委”拒当傻子 陈水扁软硬兼施

  6月17日,王金平率领着来自国民党、亲民党、民进党、“台联党”以及台湾无党联盟的15位“立法委员”登上了飞往夏威夷的客机。他们启程时,有一大批台湾媒体记者蜂拥到机场“送行”。王金平此行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主要是因为此行事关民进党当局提出的高达6100亿台币的购买美国军火的“特别预算案”能否在“立法院”获得通过。

  按照这项“特别预算案”,台湾将向美军火商购买“爱国者Ⅲ型”防空导弹系统、8艘柴电动力潜艇和12架“P-3C型”反潜飞机。由于该预算案涉及的开支异常庞大,因此引发了台湾“立法院”内的一片争议之声,特别是有不少来自“在野党”的“立法委员”,对这笔军购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他们同时还认为,美国军火商要价过高,其中有关潜艇的售价更是高得离谱,大有将台湾当作“冤大头”之嫌!身兼国民党副主席之职的“立法院长”王金平日前也曾公开表示,美国对台出售的武器价格“应符合国际市场水准”,“不能把我们当傻子”。

  没有“立法院”签字画押,军购“特别预算案”就是一张废纸。因此,来自“立法院”的反对声着实让民进党当局以及美方上火。陈水扁一手提拔的台新任“国防部长”李杰对媒体声称,这笔军购案若无法通过,美国将质疑台湾方面的“诚信”及“自力防卫的决心”,如果出现这种局面,他就撂挑子不干了。然而,李杰以辞职相要挟的做法并没有吓住“立法委员”们,他们反而指责李杰“干涉预算审查”。于是,陈水扁不得不亲自出马。他强调,这笔军购是“维系台美防卫关系的必要代价”,言外之意是,不管其实际价值多大,价格有多离谱,从政治上考虑,台湾都必须接受。同时,陈水扁还提出了一个折衷建议,表示可以将“特别预算案”的审批分两阶段处理——先在“立法院”原则通过,再由民进党当局与美方就价钱、生产方式等问题进行协商,待具体落实方案确定后,再报“立法院”批准一次……

  与陈水扁的“软硬兼施”配合,美方则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美众议院内部的“亲台”小团体——“台湾联机”共同主席夏柏特的名义,邀请王金平率一个“立委”考察团赴美考察拟购装备。

  美军司令猛推销 花言巧语为钞票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王金平启程前,陈水扁特意又见了他一面,再次向他强调军购计划中的每个项目“都十分必要”。就这样,不愿“当傻子”的王金平背着巨大压力踏上了“军火考察之旅”。

  按计划,王金平一行要在美国停留10天,其行程包括参观美军在夏威夷、得克萨斯州等地的军事基地,实地了解“洋武器”的性能,并与美军将领就“台海安全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在华盛顿,他们还将与美国国务院、国防部的一些官员见面,就美售台武器问题进行协商,特别是讨论军售计划中高达4100多亿台币的潜艇项目的价格是否合理。

  据报道,在这些活动中,会见王金平一行的美方最高级别的官员将是一位国防部副部长,这让王金平一行感到有些“受宠若惊”。因为在最近几年,曾费尽心机多次“过境”美国的陈水扁和吕秀莲都没能享受到这种待遇。

  然而,这位美国副部长的主要任务是为美国的军火商作说客。16日,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在接受台湾“中天电视”访问时,用异常“友善”的口吻称,美国“深为理解台湾正在讨论巨额国防特别预算时出现的很多意见”,为此美方要在台湾考察团赴美之际,“把各种(台湾为什么要购买这些武器的)理由摆出来”。可以说,从美国官员的表态到美方对王金平等人的行程安排,都不难看出在军火商利益的左右下,美方急于促成这笔巨额军火交易的心态。

  当地时间17日晚,王金平一行抵达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所在地夏威夷。次日上午,他们听取了美军太平洋舰队总部的报告,内容是美国所谓的“台湾安全受到威胁”的状况、台军需要如何提高制空、制海作战能力等。当然,最终落脚处还是台湾需要购买哪些美国武器。

  下午2点多,王金平一行又被安排参观了夏威夷的一个“P-3C型”反潜飞机基地。台湾计划购买的这种飞机共有12架,但准备卖给台湾的这12架飞机并非美国为台湾新制造的,而是美军即将淘汰的旧飞机。在参观中,台湾“立委”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这些机龄至少已有15年的“二手机”可以再使用多久?以后维修的成本有多高?据考察团成员、“台联党”“立委”何敏豪事后向台湾记者透露说,按照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一位准将的说法,尽管美国国防部已决定用新型反潜机取代“P-3C”,但“P-3C”还没到“报废”的年龄,其使用期限最长可延至40年左右。意思是说,台湾买这些“二手货”还是很值得的……

  到了18日晚上,王金平一行受到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上将的“接见”。他们见面的地点被特意安排在美军停靠在珍珠港内的一艘“宙斯盾”驱逐舰上。在谈到台海局势时,法戈话里话外不断对台海局势深表“忧虑”,甚至道出了“亚太局势的隐忧常让我难以入眠”之类的话。然而,正当台湾考察团的成员们几乎被这位美军司令“关心台湾”的“真情”打动的时候,法戈却话锋一转,同他的手下一样,大谈特谈起台湾采购美国武器装备的必要性来了。

  美国诱以“宙斯盾” 台当局被玩弄于股掌

  为了进一步引诱台湾考察团,法戈还在“宙斯盾”舰上向他们透露了一则“喜讯”:如果台湾在购买美国武器方面展现出“充分的诚意”,美国政府很可能批准向台出售他们脚下的这种“宙斯盾”驱逐舰,而且最早有望在2011年交货!

  听到这个消息,台湾“立委”们真是又喜又愁。喜的是,装备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宙斯盾”作战系统的驱逐舰一直是台湾当局梦寐以求的武器,只是迫于祖国大陆的压力,美方才迟迟未批准向台湾出售这种战舰,使台当局被迫退而求其次,向美国订购了4艘美军退役的“基德”级驱逐舰,而如今如果美国在“宙斯盾”舰问题上松口,将是台湾军购的一大突破;愁的是,几艘“基德”舰已压得台湾喘不过气来,如果再购买更先进、也更昂贵的“宙斯盾”舰,钱从那里来?据报道,一艘新造的“宙斯盾”驱逐舰,不含弹药的价格就高达10亿多美元,如果要买4艘,再加上弹药费,又将是一笔令台湾难以承受的巨额开支!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些年的情况看,美国军火商向台湾倾销的大批军火中,固然有一些货色技术先进性能优异,但其中也有技术落后的旧货、二手货。为了讨美方欢心,台湾多年来也一直甘于充当“冤大头”的角色。作为回报,美方也往往会在某个关键时刻给台当局一点“小惊喜”,而当前正是台湾“立法院”审批“军购特别预算案”前夕,无疑又是一个这样的“关键时刻”。

  表面上看,王金平在夏威夷受到了美国军方的“礼遇”,但这更像是售货员对顾客的“商业性微笑”。实际上,台湾在购买美国军火的问题上只能听凭卖方摆布。以购买驱逐舰为例,虽然美方提出了出售“宙斯盾”舰的建议,但是台湾方面是无权更改原来的购买合同、放弃原来的“基德”舰,转而去买新产品的。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要花一大笔冤枉钱去买被美军淘汰的军舰,然后又得勒紧裤腰带准备吞下更昂贵的帐单,真不知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心中作何感想?(世界新闻报林海)来源: 世界新闻报 【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