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总局出台航班延误补偿意见 各公司拒出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新京报消息:民航总局透露,《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日前正式出台。根据这份意见,今后乘客在坐飞机的时候,如果是因为航空公司自身造成的长时间延误,将有望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

  同时,国内正常航班报告制度从7月1日起实行,航空公司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必须及时报告民航管理局。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据了解,民航总局的指导意见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标准分为两个,一个是延误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另一个是延误超过8小时以上。对于这两种情况,航空公司要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补偿可以通过现金、购票折扣和返还里程等方式予以兑现;在航班延误的情况下,为了不再造成新的延误,经济补偿一般不在机场现场进行,航空公司可以采用登记、信函等方式进行;机场应该制止旅客在航班延误后,采取“罢乘”、“占机”等方式影响航班的正常飞行。

  民航总局表示,具体补偿标准和补偿方案由各航空公司自行制定。按照民航总局的计划,今年国内所有航空公司都将制定并公布《旅客服务承诺》,对航班延误给予旅客补偿的标准和办法是其中的主要内容。

  民航总局李军副局长强调,民航总局将把航空公司的航班正常率与其航线(航班)经营权挂钩。

  针对民航总局公布的《指导意见》,尽管目前国航、东航、南航等六家航空公司都已经公布了《旅客服务承诺》,但其中对于航班延误的具体赔偿仍然只是“一纸空文”。

  在某航空公司《顾客服务计划》中规定,“航班延误2小时以上,恰值就餐时间,公司会提供免费餐饮;航班延误超过4小时,公司会提供免费宾馆休息及接送服务……”并没有对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及航班取消的补偿提出任何承诺。

  而其余几家航空公司的《服务承诺》也是大同小异,不约而同地对航班延误表示重视,而对航班延误后对旅客的具体赔偿标准则予以回避。

  航空公司有关人士认为,事实上目前讨论的经济赔偿只是航班延误后的一种解决方案,航空公司无论是提供免费机票、免费升舱、赠送里程累积分、提供免费食宿,还是按照乘客普遍要求的那样直接采取现金补偿,都无法最终满足乘客的需要。(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