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发商赶走青城仙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57 中国环境报

  10余家开发商在四川省青城山世界遗产保护区内建起了豪华楼堂别墅,占地至少在4000亩以上。目前,这些建筑已从遗产保护区外围逐渐过渡到核心区,对青城山保护区形成了蚕食之势。

  对于青城山房地产开发愈演愈烈的问题,都江堰市国土局国土资源监察执法大队一工作人员称,每家开发商在使用土地的环节上都经过了国土局审批,“他们的手续是齐全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没有违规使用土地的情况。”

  但都江堰市遗产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甫表示,按照《四川省世界遗产保护条例》规定,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内从事建筑工程,必须经过遗产保护部门的审批。除“青城山水”经遗产办批准外,其他开发商都没有提过审批请求。按照有关规定,没有遗产部门审批,其他部门的审批都是无效的。至于批准的“青城山水”建筑用地主要在青城山后山,而后山文物较少,加之没有被评为世界遗产,管理上相对宽松一些。

  2000年11月,青城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取得成功后,10余家开发商瞄准“遗产”二字大做山水文章,掀起“圈地狂潮”,在青城山保护区域内兴建起来的公寓、别墅,鳞次栉比。“××青城”第一期占地300多亩的百栋公寓别墅离玉清宫只有500米左右,完全建在遗产核心区内。开发商们瞄准了人们渴望“亲近自然”的心理,大做“山水文章”,使青城山房地产生意异常红火,房价一涨再涨。

  而青城山多年来壮丽的“仙鹤景观”却已不再。往年6月,正是四川青城山鹤翔山庄仙鹤成群的时节,可今年,仙鹤却突然集体“失踪”了。当地居民纷纷指责:这都是房地产大开发惹的祸。

  日前,四川省建设厅等9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规定,涉及世界遗产的建设项目,在开发利用中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并按规定程序报批。在保护管理中,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将世界遗产租赁、承包、转让给个人、社会团体或企事业单位经营。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严格控制遗产地各类开发建设活动。在世界遗产核心区内不准建设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及疗养院等经营性设施,未经审批不准新建、复建各类宗教建筑,不得随意建造各种人造景观、游乐设施,严禁设立各类开发区、度假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