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知识产权状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01 华声报

  在日前举办的金融信息化与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李伟披露,中国银行业知识产权状态堪忧,目前没有一项有较大影响和效益的发明专利。

  银监会在今年5月,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国内银行业知识产权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据该调查初步分析,国内银行业专利申请和授权均很少,获得的专利仅有几十项,而且多是技术含量低的专利(如外观设计等),没有一项有较大影响和效益的发明专利;在计算机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软件著作权和网络域名登记方面不尽如人意,这将严重影响网上银行业务的开展;国内银行业均没有注册服务商标;银行基本没有专门的机构负责知识产权保护有关事宜等。

  有关专家表示,中国金融业在对商业方法专利这一新的知识产权了解尤其薄弱。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一问题,将使中国商业银行在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并付出昂贵的代价。

  商业方法也称服务方法,是指为处理或解决商业经济活动或事务而创造的方法或规则。传统的商业方法通常被认为是“智力活动的规则或方法”而不受专利法保护,但网络环境中的商业方法由于与计算机软件或硬件相结合,正在逐步被广泛认可。(来源/经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