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井龙村群策群力引山泉进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1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这回我们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喝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了。”福绵管理区成均镇井龙村一位姓覃的农民拧开水龙头望着哗啦啦的水高兴地说。当地的群众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井龙村5000多名村民告别了饮水难的历史,饮上了山里来的“矿泉水”,这都是全村群众不等不靠,自筹资金180万元,奋战近一年建设饮水工程的结果。

  井龙村地处六万山脚,全村5300多人,是福绵管理区成均镇的一个革命老区村。由于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历史的原因井龙村的人畜饮用水比较困难而且极不符合卫生标准这一特殊状况一直困扰着井龙村民。

  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号角吹响后,井龙村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5月开始动工兴建人饮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80万元,从距井龙村17公里的六万山庞冲、南塘冲的14个山泉组成水源,建造4个集水池,2个大的储水池,再分别用水管通到各家各户。

  在建设中,村党支部书记文爱珍为了使工程顺利进行,整天忙于繁琐的工作中,很少顾及家事。在她的影响下,其他村干部在工作中总是不怕苦不怕累,天天坚持上工地。群众都说,村干部都这样不计报酬日夜跟我们苦干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干呢?井龙村党支部在支书文爱珍的带领下,支部7名党员第一批交集资款,第一批带队上工地。为做好宣传工作,确保集资顺利完成,村党支部7名党员四处奔波,挨家挨户去发动集资。在他们的影响下,全村群众不等不靠,自筹资金180万元建设饮水工程。在投工投劳上,井龙村群众表现出空前的热情,充分发扬了愚公移山的精神,在没有大型施工机械的情况下,顶烈日,冒严寒,搏风雨。村老党员、退休教师文盛昂80多岁了,仍坚持参与到工程建设中,除主动利用自己的智慧出谋划策外,还不遗余力的投入工地中。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文德彪,虽80多岁了,却不顾脚疾,天天奔忙在工地上,大家都劝他保重身体,他却说:“我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造福子孙后代。”在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老少能上的全部上到工地第一线,昼夜奋战,热火朝天,硬是用肩挑,用手抬,将建设水池所需的建设材料全部搬到了山上。经过村民义务投工21500多个劳动日,在2004年3月21日,井龙村的人饮工程胜利竣工。

  从17公里外的山上引来了干净的自来水,解决了井龙村5000多人的用水难题,井龙村因此发生了大变样。许多人纷纷建新房,改善居住环境。井龙村民见水源充足种养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全村有800多亩农田几乎全部种上了黑皮冬瓜。记者在村公路边看到不少的村民把黑皮冬瓜整齐地摆在路边等待货主上来收购也有不少村民一边过秤一边往汽车上装冬瓜。一弄姓的冬瓜专业户说自己今年种了2亩冬瓜,全年产冬瓜2万多公斤,现在才收了1亩地,目前冬瓜每公斤可卖到四毛六分,一年可挣10000多块钱。该镇党委书记说,现在冬瓜销路比较好,每天都有7辆汽车上门收购,今年下半年井龙村还打算多种冬瓜,促进井龙村农民增收,走上致富路。

  本报记者宁军林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