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圣地行那一笑到现在还记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45 燕赵晚报

  6月27日,七一前夕最后一个双休日。每年的这个时候,西柏坡纪念馆都挤满了来自各地的干部群众。与纪念馆相邻的西柏坡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开办了家庭旅馆和餐厅,靠红色经济致富。闫更详的三个儿子都在家里忙里忙外地操持着,今年已70岁的闫更详帮不上忙,但他看着儿孙们还是很高兴。

  共产党把我们家房子修好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闫更详是西柏坡村里年龄最长的老党员之一。1947年,中央工委来到西柏坡的时候,13岁的闫更详是村里的儿童团员,经常在村外站岗放哨。

  在闫更详的童年记忆里,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来到西柏坡之前,他们一家租着地主家的土地,每年的大部分收成都交给了地主,没有温饱。

  “那时候鬼子来扫荡,把我们家好几间房子给烧着了,家里一直没有钱修,一家人就在破房子里住。后来共产党和解放军来到村里,有一天,几个解放军战士来我们家,把房子给修好了。”半个世纪过去了,闫更详回忆起来还能流露出感激的神情,尽管那时候他还小,但他打心眼里感激共产党,感激人民军队。

  而当时,共产党对闫更详生活的改变还远不止这些。闫更详说,刘少奇在西柏坡村召开土地会议时,他就在村外站岗放哨。从那以后,他一家人原来租种地主的土地,就不用交租了。

  毛主席亲切地问我话

  闫更详回忆说,第二年毛主席来到西柏坡村后,他们都很高兴,但为了保密,村里人在外面只是说:“我们西柏坡村有一个学校。”

  闫更详说,那时候在村里经常见到毛主席,但和毛主席说话,只有一次。“毛主席到村外去,带着警卫员,我正好回村,看见是毛主席走过来了。小路只有一米宽,两面是一丈多高的芦苇,我年岁小,害羞,不敢和毛主席说话。毛主席却走过来问我,‘你干什么去了?’我说我去田里拔草了。毛主席笑了,很慈祥。”

  闫更详说,毛主席一有时间就去关心乡亲的生产和生活。“有一次,农民在田里翻地,毛主席走过去问为什么不深翻地,我们就说,西柏坡村的土地好,滹沱河里的羊粪、牛粪都让水冲下来了,连施肥都不用。毛主席笑着点点头。”

  闫更详的记忆里还有每天早晨喜欢到村外练打拳的任弼时,还有随手接过警卫员的枪,不用瞄准就可以打下天上飞鸟的朱德。“这都是我亲眼见到的。”闫更详说,“还有董必武,他自己种了菜地,我们经常看到他夫人挑粪施肥,秋天,菜地里西红柿长好了,董必武就拿到食堂里,也给乡亲们吃。”

  年轻人要珍惜今天的好生活

  1949年,党中央和毛主席要离开西柏坡赴京建国。毛主席走的那天,闫更详记得很清楚。

  “那一天正好夹峪村(与西柏坡相距5公里)过庙会,乡亲们都没有去赶庙会,因为听说毛主席他们要走了。送毛主席的时候,毛主席挥挥手,才上了吉普车。”

  毛主席离开西柏坡后不久,新中国诞生了。闫更详一家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1959年,闫更详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他在村里担任了20多年的村干部。年老后,闫更详子孙满堂,他经常在饭桌上给孙子们讲:“现在的生活好了,你们一定要珍惜,要节俭。别看这一个馒头,你知道多少粒小麦才能做出来?解放前,毛主席在咱们村住,他生活就很简朴。”

  记者采访时,省会某高校的大学生正在西柏坡村参加社会实践。闫更详就经常给大学生讲解放前领袖们艰苦奋斗的事迹,让很多大学生受到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