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开始重视再生能源风力、太阳能和沼气等将被用来应对能源危机(附图片1张)(第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48 环球时报
  去年夏天,中国首次出现了大规模的能源危机。

  21个省市不得不暂时停电或定量供电。一年之后,中国的用电量又上升15%。尽管三峡工程提前并网发电,但今年只能为全国提供38.6万兆瓦的发电量,这比实际需要量少了2万到4万兆瓦。

  再生能源越来越重要

  目前,中国使用的能源仍以煤炭、石油为主,占能源总量的80%以上。然而,经过多年的开采,煤炭越挖越少,石油越采越少。但更多的汽车在上路,更多的空调进入家庭,更多的工厂在生产。为了保持经济繁荣,中国终于开始认识到开发再生能源是条“出路”。

  德国技术合作协会驻京专家豪格维茨说,中国政府正在制定一项促进开发再生能源的法律,该法将于明年通过。他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用再生能源满足其17%的能源需求量。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能源政策方面已经发生了变化。

  由于能源危机,中国最终抛开了传统的以煤为重心的思维方式,转向持续性的能源供应系统。再生能源这个话题也终于在中国找到了相应的土壤。这就是“能源危机”给中国的正面效应。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比能源危机的负面效应更强烈。可以预见,中国未来的能源体制将发生更多的变化,再生能源所占比重将持续提高,而煤、石油的比重将呈下降趋势。

  中国再生能源潜力巨大

  首先应该利用风力发电。中国政府已委托各省在明年年底之前测量出本省内的风力,以对风力发电站的潜力做出精确的估测。到2020年,中国所利用的再生能源将以风能为主。尤其是沿海地区的风力发电,将在再生能源中居首位。

  近一段时间,好几个风力发电站的项目正在招标,发电量都在10万兆瓦左右。

  除了独立建设风力发电站外,在太阳能和沼气发电方面,中国还需进口外国的技术。中国总理温家宝在5月初访问德国时,专门到巴伐利亚州参观了一座农庄的沼气设备。

  天然气供应在中国只占总能源需求的3%。外国资本还有可能资助庞大的输气网络———把西部省份的天然气输往东部的工厂时,这些网络必不可少。

  在中国大力开发再生新能源后,要不了几十年,太阳能、风力、沼气、地热以及海潮和海浪发电就可能满足中国的能源需求。如果把旧能源的后续费用也算上,那么新能源不仅便宜,而且对环境有利。在能源转轨问题上,占世界人口1/4的中国将起关键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核能在中国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上个月中国刚刚宣布,将在中国东部和南部新建4座核电站。目前中国共有8座核电站,另有3座正在建设。中国能源需求量的约1.5%由核电站提供。这一比例到2020年将翻4番。为实现这一目标,在今后16年内中国必须每年修建一座新核电站。中国南方缺乏煤炭和天然气资源,因此那里尤其注重核能开发。

  不过,中国还没有最终定位于“核电国家”。所以,有国际能源专家认为,中国建核电站不如发展风力发电,因为15万台风力发电设备可以取代100座核电站,而且没有环境问题。

  德国企业都要使用再生能源

  除了“开源”外,一些能源专家表示,中国还应在“节流”上做文章,尤其是针对企业。德国的“固定电费”模式,中国就可以效仿。它的运作方式是,用法律条文规定电网经营者必须履行购买再生能源的义务,并通过法律限定购买价格。在德国大约有800家经营电网的企业,这些企业以再生能源的买入价转卖给用户。根据法律规定,除重工业企业外,几乎所有用户都有使用再生能源的义务,而德国政府并不给予他们任何补贴。

  此外,中国还可尝试为生产可再生能源的企业提供税收及贷款优惠,用一系列手段吸引外商在中国进行再生能源的投资。中国发电一直以来主要依靠煤炭,这些企业大部分生产效益不高、设备陈旧,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如果再生能源可以通过法律得到开发利用,不仅能缓解中国的能源问题,更为环保提供了新的可能。(摘自德国《自然学报》第22期)图片:

  依靠风力发电是开发再生能源的重要方面。
《环球时报》〔20040625 第23版〕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