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和平共处5项原则50周年专题 > 正文

唐家璇就和平共处5项原则和中印关系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6月25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中南海会见了印度报业托拉斯驻京记者约瑟夫,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五十周年、中印关系等问题回答了他的提问。中国外交部网站今天刊出此次答问全文。

  一、印度和中国即将就两国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50周年举行庆祝活动。您如何评价五项原则在过去50年对指导中印关系发展的意义和作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答:50年前,中印两国总理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50年来,五项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成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中印是亚洲的文明古国和世界的发展中大国。建交54年来,两国关系总体是向前发展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印关系的指导原则和政治基础,也是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印“和而不同”、相互借鉴,极大地丰富了各自的文化内涵和文明底蕴;中印加强交往、互利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各自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中印友好协商、互谅互让,有利于妥善解决两国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中印增进信任、和睦相处,将为各自的国家建设营造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当前,中印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作为五项原则的倡导国,中印两国应致力于继承和发扬五项原则的精神,不断发展两国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沟通,共同开创中印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二、在21世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仍有意义吗?

  答: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诞生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必然。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和非洲地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运动风起云涌。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寻求建立公正平等的国际关系,成为广大新兴民族国家的共同要求。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运而生。半个世纪以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成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进入新世纪,国际形势总体和平稳定。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给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没有根本改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民族、宗教矛盾和边界领土争端导致局部冲突时起时伏。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世界面临的和平与发展问题都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在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妥善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实现世界和平发展,依然需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因为五项原则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关系的本质要求,因而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最好方式。中国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平等,尊重世界多样性,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充分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这些主张是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来的,也是对五项原则的进一步发展和弘扬。我在这里郑重承诺,中国政府将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印度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三、为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50周年,中国政府计划安排哪些重要活动?

  答:根据中印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国政府将举办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50周年。

  6月28日,中印两国领导人将就中印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50周年互致贺电,中方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大会,温家宝总理届时将发表重要讲话。6月25日,中国驻印度使馆将在新德里举办纪念招待会。此前,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于6月14-15日举办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会议的特邀嘉宾出席,并在研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前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也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中国国家领导人会见了研讨会的各国与会代表。

  四、由国大党和曼莫汉·辛格领导的印度新政府刚刚成立。请问中国政府对印度新一届政府的态度。

  答:长期以来,印度国大党坚持奉行对华友好政策。1988年,拉吉夫·甘地总理对中国进行重要访问,打开了中印改善关系的大门。中印确立长期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国大党内友好人士多年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印度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中国领导人分别向印度新任总理、议长和外长发去贺电,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贺。曼莫汉·辛格总理和纳特瓦尔·辛格外长在就任后均表示,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印中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中国政府的真诚愿望和既定政策。我对中印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五、6月23日将是印中签署两国关系史上第一份“联合宣言”一周年纪念日。两国是否已落实这份历史性文件的全部或大部分内容?

  答:去年6月,中印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标志着中印关系进入了全面合作的新阶段。中国政府重视这一宣言,为落实文件做了大量工作。

  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年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合作共识已经或正在得到落实。比如,两国互利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去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76亿美元,同比增长54.8%。今年1-4月,双边贸易近4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90%。按这样的增长速度,中印贸易完全有可能提前实现100亿美元的目标。

  今后,中方愿与印度一道,在宣言精神指导下,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新闻、旅游等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六、印度新政府已任命(注:原文为“可能会任命”)一名新的特别代表与中方讨论边界问题,方案可能与上届印人党政府的不尽相同。您认为这会延缓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吗?中国对过去几轮边界问题的谈判是否满意?

  答:6月1日,印度政府宣布任命国家安全顾问迪克希特先生为中印边界问题印方特别代表,并将于不久后与中方举行第三轮特代会晤。中方愿与印方继续通过这一机制,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

  七、在印度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中方的立场一直不甚明确。您是否认为,如果中方在此问题上表态积极,则可促使印度国内舆论恢复到“印中人民是兄弟”的时代,相互信任和理解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答:中国政府支持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合理和必要的改革,主张改革应兼顾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遵循公平分配原则,优先考虑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中国政府重视印度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和地位,愿意看到印度在国际舞台上包括在联合国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八、今年胡锦涛主席或温家宝总理有访问印度的计划吗?

  答:中印保持高层交往对增进相互信任、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领导人愿在适当时候应邀访问印度。我们也欢迎印度领导人方便时来华访问。

  九、问:6月24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发表就任以来的首次电视讲话,就中印关系作如下评价:“我们的对华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令人鼓舞,我们承诺继续加强(上述关系)。印中经济合作显示较大增长,并呈多样化发展趋势。我们应继续磋商进程,从双边关系的政治角度解决边界问题。”请对印总理关于中印关系的表态作出评论。

  答:曼莫汉·辛格总理昨天关于中印关系的讲话,显示了印度新一届政府对发展中印关系的积极姿态,我们对此深表赞赏。

  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与印度的关系,是中国政府的真诚愿望和既定政策。中印两国要共同努力,保持和发展当前的良好势头,扩大和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推动中印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关于中印边界问题,中方愿继续通过平等谈判,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相关专题:纪念和平共处5项原则50周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新闻 全部中印关系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