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票解决“麻袋扛现钞”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06 南京日报

  【原载金陵晚报】市民陈先生最近计划买辆车,可是在付款的时候,经销商委婉地表示他们不能刷卡。这下可让陈先生犯了难,自己不是企业,自然也就无法开支票,要是用现钞的话二十几万都要用麻袋装了。有关人士指出,一张银行本票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个问题,避免了陈先生携带大量现钞的尴尬。

  什么是银行本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什么是银行本票?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在街头随意向10位市民进行了询问?在这10位市民当中,有7位明确表示不知道,有2位认为本票就是支票,还有一位市民肯定地表示银行本票就是现金支票。而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本票是银行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银行本票其实就是一种现金的替代品。市民把相关资金先存入银行,银行根据实际金额开具本票,而收到本票的一方拿着本票到发票行就可以当场兑付现钞或者转入指定账户,非常方便。与票面金额相对应,金额银行本票可以分为定额本票和不定额本票两种。不定额银行本票的金额不受金额起点限制,可以根据实际金额出具;定额银行本票面额为1000元、5000元、10000元和50000元。

  弥补刷卡空缺

  售楼处和汽车销售公司是市民最容易携带大量现金的两个场所,而本文开头陈先生所碰到的情况也确实让不少市民头疼。一位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有的市民是去银行办理贷款,所以现金不多;有的则是购买公车,开具支票就可以了。不过他也承认,对于一些想一次性付款的市民来说,他们暂时无法提供刷卡服务,市民必须把现金提出来或者他们派人专程陪同取款。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杜剑告诉记者,银行本票的存在正好弥补了这些无法刷卡而又需要大宗现金交易的空缺。市民买房买车时完全可以把钱存在银行,拿着银行开具的本票支付。而经销商也不会再为了点钞和假钞问题头疼。记者石明舟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