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克隆“水草”改善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08 北京日报

  140种水生植物保护昆玉河生态

  本报讯(记者唐开文通讯员郑秋丽)蓄通体是宝、水葱吸收酚类、野慈菇去氮、水葫芦净化水质、浮萍降解重金属……本市水生植物培育基地培育的首批“水草”日前率先运用于京城水系昆玉河段生态治理中。基地可培养适合北京地区生长的水生植物140多种,目前有苗木12万株。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本市水生植物由生长在水体浅水区和周围滩地上的湿生植物、挺水植物、浮叶植物、沉水植物和漂浮植物组成,俗称“水草”。

  基地位于通县永乐店,是本市第一个水生植物培育基地。据基地负责人介绍,水生植物有重要的生态恢复功能,水草茂盛则水质清澈、水产丰盛、水体生态稳定;缺乏水草则水质浑浊、水生动物稀少、水体生态环境脆弱。水生植物在美化水体景观、净化水质、保持河道生态平衡方面具有显著功效。

  目前,基地可培育水生植物多达140多种,如水葱,能净化水中的酚类;野慈菇对水体中氮的去除率达75%,对磷的去除率达65%;芦苇丛不仅是水生动物的活动场所,而且具有净化水中的悬浮物、氯化物、有机氮、硫酸盐的能力;凤眼莲又名水葫芦,它繁殖快,耐污能力强,对水中的氮、磷、钾及重金属离子均有一定的吸收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