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下一个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30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实习记者章原报道

  不排除上海合作组织将来实力增强,达到类似欧盟的地步,但这是很遥远的事情

  作为一个成立不久的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理念已经产生了不小的吸引力。在6月17日到18日举行的塔什干峰会上,蒙古被正式接纳为观察员国,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作为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特别贵宾列席了会议,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都表现出了加入的愿望。据悉,韩国、土库曼斯坦、甚至美国都对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上海合作组织的崛起日益引起了外界的普遍关注。人们都在猜测,它会发展成什么样的组织,甚至有人说,它会是下一个“欧盟”吗?

  加大对阿富汗的关注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作为塔什干峰会的特殊客人,受到了普遍的关注,因为这是上海合作组织首次邀请非成员国的元首参加峰会。

  其实,卡尔扎伊的到会并不奇怪。由于地缘政治的关系,阿富汗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有天然的密切关系,阿富汗的局势发展,对于周边地区的影响不容小视。因此阿富汗问题是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俄罗斯总统普京建议成立“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工作组”,普京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有潜力、也有能力帮助阿富汗政府解决问题。目前,阿富汗的局势发生了变化,但其国内仍有许多棘手的问题有待解决。上海合作组织的所有成员国都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

  虽然安全与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两大支柱,关注周边国家的安全并非不可理解。但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这一举动,被不少外电解释为组织正在力图谋求在地区有更多的发言权,而阿富汗总统的出席则意味着阿富汗也在谋求与周边国家建立更广泛的联系,从而部分地摆脱美国的控制。

  与欧盟没有太大的可比性

  有媒体断言,上海合作组织将会迅速发展,成为下一个“欧盟”。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郑羽研究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上海合作组织与欧盟和北约的可比性不大,虽然并不排除上海合作组织将来实力增强,甚至达到能与欧盟分庭抗礼的地步,但这也是很遥远的事情。”

  最重要的是,郑羽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很明确,并不针对某一个国家或某一集团,而是一个开放性的组织。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教授周尚文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奉行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和对外开放的原则,它追求的是双赢的原则,并不会由于自身的强大而对其他集团构成威胁。

  专家介绍,上海合作组织与欧盟的发展历程有一些相似之处,例如在经济合作方面将目标锁定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等。在2003年9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晤上,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了“确立长远的区域经济合作目标,逐步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的建议,得到了成员国的积极相应。

  大规模扩大还不成熟

  今年5月1日欧盟实现了历史上第5次也是最大的一次扩大,欧盟成员国达到了25个之多。

  而目前走势看好的上海合作组织,对于周边各国的吸引力也正与日俱增,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的有意加入都在证明这一点,事实上,上海合作组织正面临着吸收新成员国、扩大规模的时机。

  这无疑也是将欧盟和上海合作组织放在一起比较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对于上海合作组织吸收新成员的问题,专家普遍不表示乐观。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陈玉刚副教授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表示,诸如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短期内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有一定的可能性。因为和欧盟不同,上海合作组织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标准,门槛不高。只要认同合作组织的理念,原则上都是可以吸收进来的。

  但是,陈玉刚强调,吸收新成员国涉及另一个问题,即合作组织朝什么方向发展。如果是往区域经济共同体发展的话,会碰到一定障碍,因为该地区的各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差异比较大,进行比较全面的经济合作会有障碍。

  然而这并不排除在局部比较成熟的经济领域进行比较全面的合作,如能源方面。目前,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思路还在不断进行调整,在思路没有理清的情况下,吸收新成员国显然不大合适。

  郑羽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在短期内大规模地吸收新成员国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本身还处在完善和调适之中,合作组织的精力恐怕会主要放在自己机制的完善和健全上。

  “欧盟是经过长期的发展以后确定了比较严格的成员国的标准,”郑羽说:“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在这方面显然还没有很完善的经验。”

  专家的这种判断得到了官方层面的证实,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对媒体透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3年来,随着合作不断加深,影响不断扩大,已有国家提出加入该组织,并且有此意愿的国家正在增多。但上海合作组织刚刚结束初创阶段,目前吸收新成员还不是很现实,是否扩大成员还要6国元首今后作进一步协商。

  更多的国家以观察员身份参与

  虽然目前吸纳更多国家加入组织的条件还不很成熟,但作为一个标榜开放性的组织,这种情况可能只是暂时的。

  此次峰会期间,各成员国签署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条例》。据相关专家介绍,设立观察员是上海合作组织开放的重要步骤,观察员条例通过后,相信今后将有许多国家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峰会。

  《塔什干宣言》中对于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合作提出了明确的意见:“本组织在初创阶段,就已本着开放原则,作为受尊敬的平等参与者融入国际社会。本组织将继续遵循这一方针。在塔什干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条例》是本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和国家——无论其地理位置如何——建立和扩大联系的新的重要步骤。”

  显然,《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条例》的通过,是上海合作组织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步骤,值得注意的是,在《宣言》中特别提到了“无论其地理位置如何”,合作组织的开放性原则,彰显无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