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国大盗黑手伸向榕厦珠宝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49 海峡都市报
跨国大盗_黑手伸向榕厦珠宝行

跨国大盗_黑手伸向榕厦珠宝行

被偷的就是这种金条

准备支开保安

得手离去

  没有好莱坞影片中同行高科技作案的作派,也没有港台警匪片中珠宝大盗全副武装、身手不凡的形象,6名操英语、貌似南亚人种的男女,利用“声东击西”、“浑水摸鱼”、“偷龙转凤”等手法,在6月22日其后的4天里,在福州、厦门两地闹市区的4家珠宝行作案4起。

  业内人士指出,跨国珠宝大盗的目光正从国际著名的珠宝节转向中国内地的珠宝行。目前,福州警方已介入调查,省宝玉石协会已向全省各大珠宝商行发出紧急戒令,提高防范意识,遇到上述6人立即报警。

  案例一

  支开保安捞走4金手链

  6月25日下午2时,福州市东街的利宝行。3名操英语、肤色类似南亚人种、年纪大概在30至40岁的妇女走进店里。据利宝行的一个柜长回忆,3名妇女进店后,向店员说了一声“Hello”。

  随后,3名妇女迅速在店内逛了一圈,之后,一名穿七分裤的妇女把一名店员叫到柜台右侧,指着首饰柜里的戒指,要求试戴,店员开始为该妇女量手指。此时,另外两名妇女则径直走到珠宝店的左侧,指着首饰柜里的一款黄金手链,要求试戴,店员将黄金手链拿出柜台之后,两名妇女又指着另外一款手链,于是店员收起先前一款手链,又从首饰柜里拿出第二款手链。

  这时,两名外国妇女又同时指着其余的七八条手链,并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喊着“美金”、“人民币”。

  “我们当时以为这两个外国人要买这些手链,于是就把手链拿出来放在一个盒子里。”店员陈小姐回忆说,8根手链拿出首饰柜后,两名外国人还把这些手链抓在手里掂了掂。就在这时,那名“七分裤”突然要求一直站在店员身边的保安,进去帮她量戒圈。由于店里时常有女顾客借保安的手指来量戒圈,为自己的男朋友买戒指,所以店员就没太在意。

  保安离开陈小姐之后,另两名在看手链的妇女突然抬起头,大声地说“美金”、“人民币”,并将抓在手里的那些手链,绕成一团撒在盒子里。店员以为她们要兑换美金,就朝门外指了指,可谁也没有想到,这时,盒子里的手链已经少了4条了,损失8000多元!

  利宝行的老板告诉记者,当晚知道自己的珠宝店被跨国大盗“光顾”之后,他立即把情况向省宝玉石协会做了汇报,并用电话向附近几家大的珠宝商店做了通知,提醒同行们注意防范这三名操英语的跨国女盗。

  案例二

  声东击西偷走一根金条

  省宝玉石协会接获消息后,于26日下午5时左右,向福州市各大珠宝商行发出防范通知,3个小时后,其中一家名为“华悦珠宝”的黄金柜台还是被3个外国男子盗走一根价值7000多元的50克金条。

  根据该百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26日晚“华悦珠宝”被盗时,柜台只有3名女营业员。先是3名皮肤呈褐色、身体瘦削的外国男子到柜台前,分左、中、右3处。左侧的男子和营业员“聊天”,右侧男子询问各种首饰的价格,中间男子打着手势,要求看金柜里的两款金条。等营业员将两款金条放在柜台上,这名男子从口袋里拿出一沓人民币,称要买下这根金条。营业员表示,交款必须先到收银台,可该男子又称现金不够,拿出一张百元人民币“啪”的一声压在其中一根金条上,打手势表示先交押金,营业员见状立即把他手推开,并把装金条的盒子盖下。随后,该男子称他的朋友马上送钱来。

  “当时营业员以为他要买下两根金条,合下盖子时,并没有注意盒子里的金条是否还在!”这名负责人说,这时,其中一根金条已被盗了。随后,该百货立即向南街派出所报案。

  防范得当跨国大盗曾失手

  省宝玉石协会秘书长王乃珠告诉记者,光顾利宝行和百货黄金柜的两帮人,很有可能是一伙的,而且早在6月22日,就已在厦门作案。据王秘书长介绍,根据反馈的情况,厦门金鹭首饰有限公司莲花分店的金项链被盗事件中的3名妇女,可以断定就是盗窃利宝行金手链的3人,且作案手法如出一辙。

  王秘书长告诉记者,如果珠宝商行的营业人员在把首饰从柜台取出后,多留个心眼,应该可以避免被盗事件的发生。据他介绍,从后来各家珠宝行调出的闭路影像来看,盗窃利宝行的3名妇女曾于6月23日到过位于福州津泰路的峰记珠宝行,但由于当时该珠宝行的营业人员对这3名妇女提高警惕,没有答应其一次性拿出十几个戒指的要求,3名妇女最后空手离开。

  跨国大盗瞄上国内珠宝行

  尽管此次在福州、厦门两地被盗的黄金首饰价值不超过2.5万元,但结合此前上海第四届国际珠宝展览会被25名外籍人员盗走总价值700万元的宝石事件(详见本报6月24日A14版),以及不久前发生在香港和昆明两地的珠宝盗窃案,业内人士仍分析出一个信号:外籍盗贼已将目光从国际大都会转向中国内陆防盗措施较差、防盗意识薄弱的中小城市。

  据省宝玉石协会秘书长王乃珠介绍,几年前,正如电影里演的一些高明的盗贼运用高科技手段从发达国家举办的大型珠宝盛会上,盗去珠宝钻石,但由于近年许多国家提高安防意识,这些盗贼不可能再上演高明的偷盗行为。由于目前中国的珠宝业蓬勃发展,加之国人疏于防范外国人,于是一些珠宝商行频频上演被盗事件,且屡试不爽,就是因为外籍盗贼抓住国人以为外国人一来生意就来的心理特点。

  据透露,几起盗窃事件发生后,除了福州市鼓楼区刑警已介入调查外,省宝玉石协会近日还向全省范围内的各大珠宝商行发出防盗信号,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现案中出现的几名外籍盗贼,应立即报警。

  本报记者 方传柳/文/游庆辉/图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