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待市民理直气壮讨“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6月27日《解放日报》载,近日,上海市民董老太因申请查阅岳阳路一处房屋原始产权资料被拒而状告徐汇区房地局“政府信息不公开”一案,受到各方关注。这是自5月1日《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正式实施以来,首例市民状告“政府信息不公开”正式立案受理的行政诉讼案。

  这是继上海成立一个第三方的、中立的、公开的政府信息委员会,以监督政府是否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它应当公布的所有信息提供给公众之后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又一令公众关注的新闻。这则新闻称,首例市民诉“政府信息不公开”案正式立案,在政府部门中引发“震荡波”。原因何在?笔者以为,市民理直气壮地向政府部门讨说法,不仅是政府信息从不尽公开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过程中出现的必然现象,也说明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道路上,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像董老太这样敢于理直气壮讨说法的市民。只有这样,才能让政府信息公开尽快落到实处、公众的权益得到切实的维护和保障,也才能更加有力地推动政府更加“阳光”。

  我们期待更多的像董老太这样的市民,是因为政府信息公开是公民个人生活的需要,政府信息公开不仅具有政治层面的意义?熏也影响着每个公民的生活。我们还要看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道路上,出现这样的“震荡波”,是正常信息公开状况下不应有的现象,也正因此,才需要更多的董老太来推动政府进行信息公开,直至政府机关及其行政人员充分认识到?熏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是他们的“只能如此”。

  同时,由于政府在一定时期内投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社会资源总是有限的?熏这就要求任何理性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设计和运行上都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合理性?熏必须符合投入最少而收益最大的效益规律?熏否则该制度将会因为高昂的运行成本而难以为政府所认同。

  我们期待出现更多的类似董老太这样敢于理直气壮向政府“讨说法”的市民,同时也希望这样的“震荡波”少些、再少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